close
2007-06-20 00:00

印度的崛起已成話題,教育是焦點之一。印度向來以英語與數學為教育重點,而且重視邏輯思考及沒有標準答案的教育方式,有助於培養學生完整的思考能力及訓練邏輯,所以留學生素質佳,歐美國家競相延攬,特別是資訊科技人才。

反觀台灣,目前教育體系所培育的精英,多半缺乏獨立思考能力,而台灣一直朝高科技產業發展,印度國內的軟體及資訊服務業,已具備全球競爭力及知名度,因此若能加強與印度高等學府交流,學習其培育高素質人才及成功經驗,將對台灣科技發展有助力。

目前,與台灣學術交流的印度高等學府,有德里大學、洲際大學、尼赫魯大學及印度理工學院等,台灣則有政治大學、元智大學和南華大學等,筆者認為,未來可朝向下列幾個方向加強:

一、與產業合作進行管理性的研究計畫。藉由產業與學界合作,透過師資交換與安排研究計畫、舉辦產學合作研討會,提供學習印度的觀念、技能,並赴印度企業機構實地觀摩。

二、鼓勵姐妹校的運作模式,增加學生交流機會。透過學校充足的蒐集資料,提供學生深入了解的機會,自由學習印度教育文化,並分享教育資源。

三、 優質化教育環境,延攬更多印度人才。據我國駐印度代表處人員觀察,印度學子普遍嚮往台灣的教育環境,因為較諸中國大陸,台灣的教育風氣更自由也無壓力,因 此,為吸引更多優秀的印度人才與師資,除了鼓勵學校吸收印度學生,並提供獎學金,更該營造優質化的教育環境,吸引優秀人才。

陳星貝(台北市/研究人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