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7 12:06/繆宇綸

國民黨「馬蕭配」成局,並提出多項發展經濟的主張,被民進黨提名總統參選人謝長廷嘲諷只是「商品經濟」,不如他的「幸福經濟」、「美學經濟」,謝長廷還表 示,現在股市已經接近九千點,不必政黨輪替也可以上萬點,對此馬英九表示,如果是國民黨執政,股票應該不只萬點「而且我這裡要鄭重澄清,我們『全台自由貿 易區』是不會開放外勞進來的,或者開放大陸勞工進來,尤其是對大陸農產品,我很早便宣布過了,現行820項禁止進口,我們還是會維持,所以請長廷兄不要污 衊我,我從來沒有說過要開放大陸勞工到台灣來。」

馬英九表示,他主張開放全球資金到台灣來,開放大陸觀光客到台灣來,不但要開放觀光客,而且是要開放「很多」觀光客來。

趨勢大師奈思比:台灣應與中國經濟整合
2007-06-27 20:13/中央社記者李佳霏台北二十七日電

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今天就台灣經濟出路向趨勢大師約翰˙奈思比請益。奈思比說,台灣必須要跟世界接軌,尋求與中國經濟整合,拚經濟比拚外交承認還重要。他並認為,領導者應具備較高的道德操守,應支持民眾做想做的事,而非告訴民眾要怎麼做。

馬英九下午在台北與國際趨勢大師約翰˙奈思比(John Naisbitt)對談,討論「台灣與亞洲的未來大趨勢」,馬英九向奈思比請益,台灣經濟如何在困局中找出新路,並掌握國際趨勢。

馬英九首先詢問奈思比,現今台灣面對的經濟情勢,包括南韓剛跟美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在亞洲四小龍中表現落後,又得迎戰中國的政治孤立,在這樣的情況下有 經濟被邊緣化的危險,台灣要如何突破?奈思比主張,台灣應抱持一個定見(Mind Set),就是要當全球公民與世界接軌(join the world)。他預測,未來的世界是一整個大經濟體,儘管會有小小的區塊,像是東南亞國協、歐盟或拉丁美洲市場,但世界的經濟是整合的面向。

他說,他不斷跟西方友人強調,台灣跟中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尋求經濟整合。他希望台灣與世界接軌,又要與中國尋求經濟整合,這並不衝突,因為台灣不是只有跟中國整合。

奈思比認為,對台灣來講,發展經濟比來自其他國家在政治上的外交承認,更形重要。他並說,台灣政府應該扮演的角色是「減少干預」,應營造讓企業及創業者能夠經營的健康環境。

馬英九也回應,他曾與味全企業的執行長會談,問到該如何幫助味全產業升級,結果執行長回他,「離我遠一點」。

奈思比指出,過去的世界工廠,像是英國、埃及等,發展的進程不像中國這樣快速,現在的中國也有能力創新策略、研發設計,從第一階段到第二階段的腳步,速度相當驚人。

談到領袖應具備的特質,奈思比說,最重要的是道德操守,過去幾年來,日本、馬來西亞、印尼甚至是美國民眾,對他們的領袖都失去信任,且在網路的助長之下,這些聲音比以往更大。以前的領導統御方式是從上而下,但現在已不管用,未來的趨勢是由下而上。他認為,新一代的領袖特質應該是支持民眾做他們想做的事,而不是告訴人民應該怎麼做。看到台灣明年總統選舉,奈思比笑稱,「我感覺我離2008的贏家很近」。

兩岸議題「台灣不要忘記 世界很大」

2007-06-29 00:00

【本報綜合報導】約翰奈思比談到兩岸議題時提醒,台灣不要忘記這個世界很大,台灣與中國都是世界一部分。而台灣資金不斷湧入大陸,目前已有許多台商與大陸合資,兩岸經濟整合將更為密切。

中國議題發燒,奈思比表示,許多西方人對中國有不真實的狂熱,他們認為短期內中國就會取代美國。

但中國經濟規模是二兆,美國是十三兆,美國每年經濟成長率為百分之二點五,就算中國每年成長百分之十、加上兩國經濟成長速度不變,中國仍需要三十五年才追得上美國,不過中國成長快速仍無庸置疑。

此外,許多人用GDP衡量國力,但他認為政府不會創造商機,經濟成果來自企業,若要衡量國力,應從產業與經濟領域來比較,如金融業、製藥業、科技業等,不能單獨比較兩國GDP。

 《社論》兩岸整合遲早會發生
2007-06-29 00:00

趨勢專家約翰‧奈思比在香港慶祝回歸十周年之際來台訪問,他認為這十年改變的不是香港而是大陸,香港與中國不再是「一國兩制」而是「一國一制」。而且他相信兩岸的整合雖然沒有預期快速,但遲早會發生。他建議政府應該放手讓企業發揮動能,不要干預太多。

不只是奈思比,幾乎所有國際經濟問題專家也都是持這樣的看法,而赴大陸投資的台商更是多年來致力於推動兩岸經濟開放,呼籲政府不要做過多的設限,但是政府總是基於意識形態,玩一些「積極管理、有效開放」的文字遊戲,就是不願意放手讓台商在大陸發展。

這是非常奇特的心態,政府本來應該協助人民解決問題,台商到大陸發展賺錢,既不會危及國家安全,也沒有高科技機密外洩的問題,這幾年來政府就是不願意大幅度開放台商到大陸,三通更是喊了幾年毫無動靜。

前 幾年,國際間掀起「中國威脅論」和「中國經濟崩潰論」的論戰,但不管論辯的雙方持什麼觀點,中國大陸這幾年的巨大變化和發展卻是不爭的事實,中國既不對世 界造成威脅,而且也看不出有崩潰的跡象,同時還持續帶動全球經濟成長。如果台灣再不務實面對兩岸的發展前景預做規畫,將來必定更加邊緣化。

根據奈思比的觀察,中國大陸已經是世界工廠,它的成長速度超越歷史上歐美國家,例如工業革命後的英國、美國、日本、南韓。它在科技創新和工業設計上,也以快速的步伐跟上。雖然台灣民眾看到的兩岸訊息多是政治對立有關的話題,但是西方人士看到的卻是兩岸經貿不斷整合的事實。

這 證明了即使政府一再設限,台商還是靠著自己的實力在大陸打江山,而且還進行整合,其實不僅是亞洲各國受到大陸經濟發展的影響,世界各國都被牽動,台灣豈能 自外於國際的經濟環境?不論是目前進軍大陸的高科技業、服務業,還是未來要西進的金融業,將來的趨勢必定是趨向於兩岸經貿的整合。

看一看 現在朝野兩大政黨總統參選人的兩岸政策,國民黨的馬英九主張務實、開放、穩健,當選一年內開放直航,對台商投資大陸採原則開放、例外管制,同時建立兩岸共 同市場。民進黨的謝長廷主張幸福、美學經濟,直航還是從包機做起,對投資大陸採有限度開放,不贊同兩岸共同市場。何者較有遠見,應該也是選民投票的參考指 標之一。

兩岸政策本來就應該開放務實,不論台灣採取怎樣的政策,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已經是不可阻擋的趨勢,如果還是採取鎖國政策,不僅主動放棄國際競爭場域,坐失先機,恐怕將來要迎頭趕上都來不及。現在的兩岸政策無異空轉,政府對於民間完全幫不上忙,反而處處掣肘。

目前兩岸經貿交流已有其自主機制,同時也正朝整合的方向發展,國際專家對此一態勢已經看得很清楚。政黨和政治人物不能昧於現實,只是著眼於選舉,應正視世界經濟發展的潮流和趨勢,訂定出更具前瞻性和務實的兩岸政策。

台灣經濟願景 馬英九:直航與陸客觀光是關鍵
2007-07-28 17:06/徐韻翔

天下文化事業今天下午舉行「相信閱讀」知識論壇,會中邀請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前清大校長劉炯郎等學者,以V型觀點的七個面向,包括願景、誠信與承諾等,探 討台灣未來,馬英九在講座中,提出他對台灣的願景以及提昇經濟的許多方法,其中,他特別強調開放兩岸「直航」與「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的重要性,博得在座 學者與許多參加者的認同。
(徐韻翔報導)
這場「相信閱讀」知識論壇講座,邀請了包括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以及前清大校長劉炯郎和天下遠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教授參加進行意見交流,吸引了超過百位的民眾到場聆聽。

會中三位講者以V型觀點為主題,針對包括願景、誠信以及承諾、人才和開放、和解與年輕一代等問題,探討台灣的未來。

馬英九在座談中,關於願景和開放議題著墨特別多,他強調,要提昇台灣的經濟,兩岸直航與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非常重要,交通便利能夠讓廠商根留在台灣。
他 解釋,由於目前台商或旅遊等,要到大陸必須轉機,交通不便,因此有許多人乾脆直接定居大陸,如果開放直航,讓往來兩岸需求頻繁的民眾,能夠當天往返,方便 工作,不但能夠把產業的研究、發展、設計等人才技術總部與廠商,都留在台灣,馬英九也打趣的說,當天往返,台商能趕的及與家人一起吃晚餐,連倒垃圾也來得 及。

此外,開放直航,能夠讓外資願意進來,做為區域的研發中心,開放大陸觀光客來台,會帶動台灣服務業發展,包括餐飲、旅遊與交通和百貨等,能夠非常立即有效的提昇經濟效益。

學者高希均認同的表示,兩岸和解很重要,台灣若能打破僵局,整體效益都能一夕之間往上升,和解就是關鍵,如果近年兩岸能夠直航,台灣的整體包括經濟一定能夠馬上改觀。

馬英九也在會中表示,歷史人物劉銘傳是他的偶像,不只會打仗,還會修鐵路給政府用,劉銘傳知道作什麼事情,能夠讓台灣富裕。

蕭萬長:對經濟環境有信心 但要有務實政策
2007-07-28 20:07/中央社記者陳朝福高雄二十八日電

中國國民黨提名副總統參選人蕭萬長今天表示,台灣面臨海、空運產業空洞化令人憂心,他並非唱衰台灣,他對台灣經濟環境有信心,就看是否有務實的政策。

台灣青年菁英協會在高雄國賓飯店舉辦「南台灣經濟發展論壇」,邀請蕭萬長、高雄義守大學教授黃俊英和前中鋼公司董事長王鍾渝,探討經濟問題與對策。

蕭萬長首先表示,他擔任經濟部國貿局長時,高雄港與產業相當忙碌、經濟繁榮,曾幾何時,高雄港由世界排名第三的貨櫃港掉到去年排名第六,今年四月還被杜拜、鹿特丹超越成為第八名,年底還有可能被中國的青島及寧波超過,落到第十名。

他指出,媒體報導,連美國最大的聯邦快遞公司也關閉在台灣的營運中心,顯示台灣的海、空運產業空洞化,但執政者經常倒果為因,指有人不愛台灣,試想台灣經營環境不賺錢,企業當然會出走。

蕭萬長遺憾台灣的執政者不注意這些情勢,他強調,並非唱衰台灣,他對台灣經濟環境有信心,台灣中小企業打拚精神在全世界是找不到的,在全世界佈局,並非出走,是台灣經濟實力向外延伸。

蕭萬長以台中市及高雄市做比較,他說,高雄愛河漂亮、經常舉辦放煙火活動,但煙火的背後有沒有創造更多的商機?市民的經濟好了嗎?高雄喊出很多口號,但如何招商?高雄有很好的潛力跟地理條件,就看有沒有好的政策及願景。

黃俊英表示,南部的經濟與北部有相當差距,根據主計處資料,高雄上半年失業率最高。高雄有很好的條件,他主張發展為自由港、繁榮城、水都市。

高雄要成為東南亞和台商的營運總部、研發軸心,黃俊英認為,在心態上要開放,讓高雄成為世界的高雄,而不只是台灣的高雄;海、空直航也要從高雄開始,高雄要成為自由貿易港,讓人才、資金、資訊、物流等自由進出,要讓中國大陸觀光客、學生來台。

王鍾渝指出,城市競爭跟企業競爭是一樣的,要有要求合理、效率和一定規模等要素,但台灣不是如此,例如台灣最強的電子產業早期政府沒有干預,現在則限制不能到中國大陸投資等,導致電子產業優勢逐漸衰退;執政者擔心中國大陸人士來台觀光、擔心通航,這就表示對自己沒有信心。

馬英九:外人直接投資才有助台灣經濟發展
2007-07-28 18:09/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二十八日電

中國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今天表示,台灣面臨消費與投資不振的問題。在投資方面,台灣股市錢來來往往,外資是跑得很快的;他希望看到外資投資台灣,是以 「外人直接投資(FDI)」方式,才能幫助台灣經濟發展馬英九下午出席天下文化舉辦「相信閱讀」知識論壇,與天下遠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前清華大學 校長劉炯朗座談「台灣的V(Victory,勝利)型選擇」,回答現場聽眾提問時作以上表示。

馬英九指出,台灣目前消費信心不足,導致很多產品滯銷,進而造成消費不振;在股市方面,錢來來往往,外資是跑得很快的,在投資不振的情況下,他希望外資以FDI方式投資台灣,才有助經濟發展。若上述兩項問題都能獲改善,台灣經濟才有希望。

高希均說,不論藍綠,台灣一定要開放。面對兩岸問題,能和解,台灣經濟就有上來的機會,否則台灣勢將被邊緣化。

高希均認為,只要兩岸能在明確的未來宣布直航,台灣經濟、民心、士氣與股票,一定馬上改觀。「我不懂為什麼做不到?如果我來競選,一定大聲說,選我的話, 明天就直航。」對於兩岸和解,馬英九說,若只有兩岸和解,不夠,必須藍綠和解,「不然的話,你跟他(中國)和解,結果這邊(藍綠)不和解,還是沒和解」。 和解,要用台灣人一直有的和解精神,台灣才有進步。

至於兩岸直航,馬英九表示,直航對台中清泉岡機場非常重要。但要強調一個觀念,直航不是讓更多台灣跑到中國去,或是讓更多台灣廠商去投資,想去的早去了,不會等開放直航。

馬英九說,直航必須與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搭配進行,帶動台灣觀光業發展。因為平均一位中國觀光客來台一次約消費新台幣五萬六千元,一天開放三千人、一年就有一百萬人次,每年產生的經濟效應至少五百六十億元。

馬英九強調,開放中國觀光客來台旅遊,不是在討好中國,台灣每年有四百四十萬人次赴中國旅遊,中國卻只有二十萬人次來台灣,「觀光錢都讓中國賺光了,這很不公平,我們至少該扳回來一點」。開放不是不能做,只看台灣願不願意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