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08-08 01:40/張中昌

我國長期投注在資訊科技產業上,現在有了豐碩的成果展現。

根據英國經濟學人信息部(EIU)日前公佈的「全球IT產業競爭力指數大調查」,台灣表現亮眼,不但整體的競爭力名列全球第六名,凌駕瑞典、丹麥等北歐科技大國外,「研發環境」這項指標也排名全球第三,IT產業的勞動生產力更高居全球第一。

這份由商業軟體聯盟(BSA)贊助,針對64個國家之IT產業所做的評估報告,包含IT硬體、軟體和服務等部分。

其中衡量指標共有六項,分別為「整體商業環境」、「IT基礎建設」、「人力資本」、「法律環境」、「研發環境」、及「對於IT產業發展的支援」。

台灣在「研究發展環境」上,表現最為亮眼,得分為54.8、排名全球第3,高出第4名的美國、第5名的瑞典15分之多,更遠高於鄰近的香港與新加坡。

主要是台灣在1993到2004年這11年間,大量投入經費於研究發展上,由1.8%上升至2.4%。

另外,台灣也已發展出特有的研發環境,保留設計與創新能力,把低階的製造委外到中國大陸,這也使台灣IT產業競爭力的整體指標,名列全球第六名。

在其他五項的衡量指標中,其中「整體商業環境」項目上,台灣得分88.0、排名全球第11。

「IT基礎建設」項目則因台灣寬頻網路於2000年後逐漸普及,得分51.3、排名全球第18,但仍比日本及南韓遜色。

在「人力資本」項目上,由於教育經費的高比例支出及成功的產學合作關係,使本項得到73.4分,全球排名第7,已高於日本,但仍趕不上南韓。

至於,「法律環境」評分上,台灣雖從美國301條款的優先觀察名單降至一般觀察名單,但是全球排名第32名,顯示還需要再努力。

最後一項「政府的支援」部份,台灣得分75.9、排名全球第19,跟成立資策會及政府挹注資金,有不錯成效有關。

BSA亞洲區政策總監吳少雄表示,此次是EIU首次進行IT產業競爭力指數進行調查,主要是希望建立一套適用於IT產業發展的衡量指標,讓各國政府清楚知道自己國家IT產業各個面向的優缺點,進一步強化其競爭力。

吳少雄進一步指出,台灣的IT產業競爭力指數目前為全球第六、亞洲第三名,雖然落後日本和南韓,但有極大的超越潛力。

但在法律環境的指標上,仍有很大進步空間。

吳少雄最後也認為,需藉由智慧財產權保護所帶來的誘因刺激,來讓更多專業、富創意的員工,以及願意冒險投資的企業家,能投入時間、精力和資源於研發上。

如此一來,台灣IT產業才能朝全方位積極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