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15 11:44/徐忠佑

由一群標榜不藍不綠的學者發起組織「台灣競爭力論壇」15日正式成立。論壇發起人之一,現任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副院長林建甫就點出論壇成立宗旨,由於 當前台灣藍綠政治人物互相攻擊,讓政治口水充斥社會,造成台灣族群對立,導致台灣經濟停滯不前。但是未來不管台灣是要獨立或是統一甚至維持現狀,都要發展 經濟,擁有競爭力作為後盾。

不滿藍綠政治人物互相攻擊,讓政治口水充斥社會,造成台灣族群對立,導致台灣經濟停滯不前,一群標榜不藍不綠的學者發起組織「台灣競爭 力論壇」,論壇發起人,現任台大人文社會高等研究院副院長林建甫點出論壇成立宗旨,強調未來不管台灣是要獨立或是統一,都要發展經濟,擁有競爭力作為後 盾。林建甫:『不管台灣未來是要獨立或是統一,台灣都需要競爭力,要獨立你沒有競爭力做後盾,談何容易。要統一也要競爭力作籌碼,才能爭取更好的地位,要 維持現狀,更要有一個強大經濟、競爭力做後盾的社會,我們不要弱化的台灣,要向上提升,讓台灣更好。』除了許多憂心台灣前途的學者,會場上也來了一位引人 矚目的來賓,宏仁集團總裁王文洋,他也毫不客氣的點出,現今檯面上不分藍綠的政治人物,民主素養都不夠,問政只有意識型態,為反對而反對。王文洋:『現在 台灣有自由、人權,可是民主需要深化,可是台灣的政黨正常運作還沒有,就是不管執政黨或是反對黨可以對國家有利的議題可以合作。不要像說民進黨執政提出 來,國民黨反對,國民黨當選,民進黨反對,這個進步會很慢。』這個論壇除了王文洋、還有前行政院長唐飛、前國防部長孫震等人加入這個競爭力論壇,未來論壇 將定期舉辦研討會,廣納全民意見,為台灣經濟把脈,提供意見給執政當局作為施政參考。

提升台灣競爭力政院擬鬆綁法令提高效率 
2007-12-11 20:59/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十一日電

行政院明天將召開財經小組會議,針對國際機構近年評比台灣競爭力下降提出檢討報告。據了解,政院將對鬆綁法令及提高行政效率提出因應策略,例如台灣的企業要拿到商業證照竟然需要206天,全球排名出現148名的難看成績,將朝大幅縮減天數努力。

瑞士洛桑學院(IMD)及世界經濟論壇(WEF)今年陸續公布全球競爭力評比結果,其中IMD評比「2007年世界競爭力排名」,在55個受評比的經濟體中,台灣排名第18,較去年滑落1名,中國第15名,表現超越台灣。

WEF「2007-2008年全球競爭力」評比,在131個受評國家中,台灣排名第14,較去年滑落1名;韓國排名第11名,較去年進步12名,排名首度超過台灣。

WEF全球競爭力報告還指出,台灣「金融市場成熟度」表現不佳,影響台灣整體競爭力;其中「銀行健全度」排名未見改善,從去年的第100名退後至114名。

面對台灣競爭力在國際評比下滑,行政院預訂明天聽取由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提出的檢討報告。

官員表示,現有一些法令制度確實有改進必要,在彙總相關部會意見後,針對管理可能過多之處,明天會提出法令鬆綁建議。

官員透露,據國外研究機構統計,台灣企業要拿到商業證照,竟然需要206天,遠高於亞太國家平均147天,全球排名出現148名的難看成績,為了解問題癥結,政府組成「簡化流程工作小組」,請經濟部商業司整理相關資料,努力朝簡化流程縮短天數研究。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