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3 02:53/彭漣漪/台北報導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十二日表示,台灣越來越「內向」─只看國內,因而沒有標竿,自己日益落後仍不自知。「就如當年的乾隆皇帝」,他如此形容。代表陳水扁總統參加APEC領袖會議的施振榮也感慨,陳總統幾次出國拚外交,但愈用力空間愈小。

施振榮指出,他深刻體會到台灣外交的艱困處境,他建議台灣應用創新概念看外交,而且是務實、實質的,其中,經貿關係最實質,「最有效的外交都是互惠的結果。」

施振榮:用創新概念看外交施振榮昨日在參與《天下》雜誌的標竿企業頒獎典禮中,與去年的APEC領袖代表、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對談。施振榮表示,實質經貿 外交包含農業交流、科技交流等,這些對台灣有一天進行政治外交時都會是籌碼,兩岸的關係也是,如果台灣經濟不好,與中國也沒有談判的籌碼。

施振榮表示,他在APEC領袖會議中體會到,外交如果沒有轉到經濟的利益,效益是有限的,台灣在世界各地都有農耕隊、台商,但他覺得台灣的援外並沒有轉成經濟上的利益,這些必須轉為經貿實質利益,否則台灣在中南美洲不會有實質影響力。

張忠謀對台灣現有處境也表示憂心。他認為,台灣只看國內的「內向」傾向壞處很多,例如爭取市場不易、被邊緣化等,台灣因為「內向」,因此沒有標竿,自己愈來愈落後,而且還不自知,就像清朝乾隆皇帝,他當時還跟英國說,中國不需要你們的東西,這就是「內向」。

商業模式的創新 賺最多錢張忠謀表示,他更擔心的是台灣「失去跟別人比較的機會」,愈來愈感覺台灣比起世界最好的差距愈來愈遠,例證之一就是對創新的重視,國際進步很快的 國家,對創新的重視遠高過台灣,而且創新的重心已轉移,幾十年前是技術、產品的創新,但這幾年賺最多錢的都是商業模式的創新,台灣還停留在產品的創新。

施振榮表示,他認為,未來傳統產業還是很重要的,傳產在世界很多地方比高科技還有創新的機會,台灣傳產和服務業必須科技化品牌化,如果把服務業的經營方法放在科技的平台,找到當地的合作對象,在世界上還是很有機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