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2 21:57/記者黃宇潔、張翊誌/台北報導

退休後難得在螢光幕前出現,宏碁創辦人施振榮一向專注在人才培養上,只是外界很關心全球景氣下滑,台灣的高科技產業可能也會受到波及,不過施振榮卻一點也不擔心,因為他認為台灣的競爭力強,未來只會越來越好。

笑容滿滿,宏碁創辦人施振榮顯得心情相當愉悅,因為出身鹿港的他這次特別和觀光局合作,一起推廣在地旅遊,雖然已經退休不插手企業經營,但是談起全球景氣不佳,他還是對電子產業信心滿滿。

施振榮表示,「整個(高科技)市場一定會成長,那台灣的佔有率更會成長,更大的成長,因為我們的競爭力是最強的。」

態度樂觀還不斷解釋這週期循環的現象,並不需太多關注,就算是低價電腦EeePC和OLPC來勢洶洶,他還是認為趨勢已經看得出來,台灣NB產業只會越來越火紅。

施振榮指出,「EeePC這種新的結構性一個單價會越普及,最重要的是它(電腦)的應用,尤其在網路再加上未來很多的無線通訊,很多科技的一些整合,將來當然是越來一定會越普及。」

施振榮看好台灣產業的發展,只是他還是強調,要提升台灣在全球的競爭力,還是得專注在人才培養上頭。

競爭力輸人,施振榮:不能學韓國,需堅持做自己

2007-11-02 18:55/彭群弼
面對台灣的競爭力節節敗退,前宏碁集團負責人施振榮今天語重心長的表示:台灣不能跟韓國學,台灣必須繼續堅持中小企業為主體的發展方向,發揮科技產業的優勢。

他表示:台灣應該有所警惕,認真瞭解原因,包括政府的效能,民間的品質都還有許多努力的空間。
(彭群弼報導)

台 灣的競爭力排名下滑,週五下午在一場為鹿港觀光行銷的活動上,出身鹿港的前宏碁集團領導人施振榮,除了努力為自己的家鄉宣傳之外,面對媒體追問台灣經濟的 現況,技巧的迴避了敏感的政治問題,把焦點放在經濟議題上,施振榮說:油價飆漲,各國都面臨相同的困境,產業必須自己想辦法解決,至於政策是否應該介入? 他不願表示意見。

談到競爭力下滑,特別是韓國將台灣拋在腦後?施振榮認為:台灣還是應該走自己的路不應該走韓國的路,台灣最大的 特色是中小企業,拓展他的活力,各行各業一起,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別人成績比我們好,要警惕,用什麼方法迎頭趕上,絕對不能抄別人的,必須用自己的策 略,可以參考別人贏的策略及精神。

他表示:台灣沒有石油,只能靠其他方面彌補,但是無論從教育,科技的發展,台灣已經累積的一定的實力。
需要改善的還包括政府的效率,環保問題等等,他認為還有可為之處。
也有改善進步的空間。

提升台灣競爭力 施振榮:不應複製韓國模式
2007-11-02 18:53/黃美寧

世界經濟論壇日前公布全球競爭力評比,台灣排名第14,首度被南韓超越,各界檢討聲浪不斷。宏碁創辦人、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認為,台灣在政府效率和環保 與國際化方面,的確還有改善空間;但他強調,台灣提升競爭力不應複製韓國的模式,應該利用在科技產業的既有優勢,走自己的路。

施振榮指出,台灣要提升競爭力,的確有很多先天條件的限制,例如台灣不產石油,欠缺天然資源,所以必須從其他方面來補強。從長遠的眼光 來看,無論是教育或科技的發展,其實台灣的競爭力都不斷在提升;不過也有落後的地方,例如政府效率與環保議題,都還有很大的改善空間。施振榮並且認為,台 灣的發展策略不應該複製韓國的模式,應該依照本身的產業特色、走自己的路。他說:『我們的發展策略,因為民族性的完全不同,不應該走韓國的路子,我們應該 自己走自己的路。我們台灣最大的特色,是比較屬於中小企業、不斷在發展它的活力、競爭力,等於很多很多各行各業一起,像我們還有很大改善空間的服務業,尤 其國際化。這些都屬於我們還有很大改善空間。』施振榮也語重心長的指出,政府對於經濟發展,應該要有永續經營的思考,當別人成績比我們好,就應該有所警 愓,要有自己的發展策略;例如台灣的電腦科技與半導體產業,都在全球居領導地位,這些都是台灣的優勢,應該截長補短,才能迎頭趕上、甚至領先。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