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1 20:16/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北三十一日電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今天舉行歲末記者會,主委翁金珠提出新的一年文化建設走向,其中以朝向「文化及觀光部」的組織改造規劃變動最大,未來由原設三個業務處調整為六個處,另外新設台灣傳統藝術總處、五個派出單位及由教育部移撥四個社教館改制等。

翁金珠表示,朝向「文化及觀光部」的組織改造規劃,法制化部份已完成台灣歷史博物館、台灣文學館、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和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這些單位已在2007年正式成立。

修法通過文建會組織法修正草案,目前已送至立法院,未來文建會將從三個業務處增加為六處,包含綜合計劃處、生活文化處、藝術處、文化產業處、博物館處、國際交流處。

至於在組織調整項目中,除已完成的文化資產總管理處籌備處及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外,積極進行的有台灣傳統藝術藝術總處,生活美學館組織準則等,未來博物館群的建置工作也有待教育部移撥後展開相關的規劃與籌備工作。

原新竹、彰化、台南、台東等四個社教館將改為「生活美學館」;另外傳統藝術中心、台灣音樂中心、台灣國家國樂團、國光劇團、台灣豫劇團成為文建會轄下的五個派出單位,目前陳報行政院核議中。

翁金珠說明,2007年完成文建會所屬五大創意文化園區的定位,如華山創意文化園區,未來將朝向文化創意產業與藝文展演的交流平台發展,並定位為文化創意產業跨界藝術展現與生活美學風格塑造,目前已完成OT及ROT簽約,其中ROT部分已由營運團隊進入試營運階段。

台中創意文化園區定位為建築、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台南創意文化園區定位為動漫畫媒體中心,將結合在地的大專院校動漫畫媒體等專長。花蓮創意文化園區定位為音樂原創中心以及嘉義傳統藝術創意中心,目前五大園區的硬體建設大都已進行修復及建置工作。

對於未來展望,在2011年將推出「世界設計年會」、「世界管樂年會」、「台灣工藝博覽會」、「故宮南院開館」等國際性或國內的重要會議、展覽在台灣舉行;希望2011年成為多項計畫落實的年份,並以「台灣文化創意國際博覽會」作為主軸。

新聞來源:中央社

馬:文建會應升文觀部
2008-01-25 02:09/羅暐智/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廿四日發表文化白皮書,訴求以文化為核心的全球布局,並承諾當選一年內將文建會升格為文化觀光部,四年內將文化預算從總預算的百分之一點三提高至百分之四,每年預算約為兩百多億元。

馬還公開推崇謝長廷,在高雄市長任內為吸引電影到高雄取鏡,提供新台幣一千萬元的得獎補助,「這個構想很好」。馬英九也主張成立「文化產業研發中心」及「台灣電影中心」,以當年扶植高科技決心與魄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

馬英九主張,未來應提撥五十億元「文化外交基金」,結合民間捐款,積極參與國際文化活動、支持漢學家駐台研究、鼓勵外國導演來台拍片等。他也認為應該設置境外「台灣書院」,擴大文化認同。

馬英九昨日上午在木柵老泉劇場觀賞優人神鼓演出,隨後發表文化白皮書。馬英九表示,台灣應該以文化為前鋒,對大陸輸出創意和價值,發揮燈塔效應。

馬英九認為,觀光應列為國家領航旗艦產業,主張天空開放、海岸解嚴、還港於民,讓國土加值,將提撥新台幣三百億元成立「觀光發展基金」,協助地方發展文化與景觀特色,並開拓中國觀光市場,同時與亞太、歐美市場三頭並進。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謝:發揮台灣多元文化馬:設文化觀光部
2008-02-24 17:40/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二十四日電

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謝長廷今天在電視辯論會說明自己的藝文政策,認為應發揮台灣多元文化特性,讓文化市場活絡,政府採購法不應把藝術當公共工程,並加強與國際連結;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則說,將成立文化觀光部,另外設台灣書院,大量外銷台灣文化。

公共電視、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蘋果日報共同主辦的「2008總統大選公民提問電視辯論」下午登場,兩位總統候選人在第二階段公民提問,做以上表示。

公民代表陳紹元以日前遭遇大火的雲門舞集為例,詢問兩位候選人未來當選後的具體藝文政策規劃。

謝長廷認為,應發揮台灣多元文化特性,台灣文化不只是表演,還有藝術、美術、唱歌、跳舞,應發揮多元特色;活絡本國內需市場,鼓勵更多年輕人,讓市場活絡;政府採購法不要把藝術視為公共工程,這樣太複雜,應該要更方便;此外應加強國際連結。

馬英九說,他聽聞雲門失火時,與林懷民通電話,並保證若當選會比現在更照顧藝術團體。他在台北市長任內就說過,工程可以使一個城市變大,只有文化才能讓城 市變得更偉大。他投注很多心力在文化上,台北市是第一個成立文化局的縣市,尤其重視本土文化,包括歌仔戲布袋戲及本地古蹟。

馬英九說,將來他執政首先將成立文化觀光部,把文建會現在只佔百分之零點三的預算,提高到百分之三,再加上其他的文化預算,將提升到百分之四,不過,錢不 是最大問題,而是怎麼下得去,他與表演團體座談,藝文界希望有固定的展演場所,這是他將來重要政策;此外,他將對外文化輸出,設台灣諾貝爾獎,提高額的獎 金,幫助藝術界在國際上打出聲望,並設台灣書院,把台灣文化大量外銷到全世界。

陳紹元追問藝文政策錢從何來?如何分配落實到社區?馬英九稱一年內要把文建會升格為文化觀光部,這麼大的工程,一年內做得到嗎?若做不到如何負責?謝長廷 面對泛藍國會,如果確保百分之五的文化預算不會被刪?未來如何吸引台灣人走進劇場?謝長廷說,要撥出三百億基金給文化創意產業,這當然要和國會溝通,而馬 英九已主張百分之四預算,他想國會議員不會反對這百分之一的差異。

馬英九指出,他有很多辦法振興經濟,讓經濟成長率達到百分之六,因此,政府稅收沒有問題,「但別人執政我就不敢說了」,此外,要有公平合理的分配辦法,尤 其不能為分錢而成立部會,必須有一套理念計畫;他預計把文化創意產業定為未來產業再造的旗艦產業,透過台灣書院把文化傳播出去,這是一整套文化政策,他一 向說到做到,會把所有計畫交給研考會列管。

新聞來源:中央社 

馬英九和藝文界座談 強調成立文化部
2008-02-22 12:00/陳林幸虹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22日和表演藝術團隊座談,聽取藝文界對文化政策的意見。馬英九並再次重申他的文化政策白皮書,如果當選,將成立「文化部」,並由總統辦文化論壇。馬英九也開出支票,未來總預算結合觀光,將達到4%。

馬英九22日一早的行程,將重點鎖定和表演藝術團隊座談,並以疼惜台灣文化行腳為主題,再次向在場的藝文界揭櫫他的文化政策白皮書。馬英 九重申,如果他當選,會把文化當成台灣軟實力的核心,他也會把包括文化政策在內的20個白皮書交給研考會列管。他說:『強調文化優先,文化領政,文化總統 的觀念,將來在行政院設文化諮詢小組,比照行政院的科技小組,換句話說,成為常設性的編組。』

馬英九文化政策也明確指出,將全面開放兩岸文化交流,包括促成兩岸媒體相互駐點採訪正常化、支持各級學校與大陸學校交換交流、在中國設 點推動公益,或扶貧濟弱,或講學啟蒙、或培育人才、激發創意,擴大兩岸接觸面。馬英九也強調,他的競選主軸一向都是公共政策,尤其是以提振經濟,找回台灣 核心價值為主軸,這從一開始就沒改變。

新聞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黃碧端:文建會轉型朝文化觀光部規劃
2008-08-04 16:36:08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四日專電
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黃碧端應日本愛知大學之邀出席一項國際研討會。她今天在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與台灣記者進行懇談時表示,東京文化中心將於明年度開始運作,文建會也正朝著轉型為「文化觀光部」規劃,希望以台灣文化的軟實力,帶來更多財政收入。

黃碧端今天中午拜會駐日代表處,在代理代表羅坤燦、新聞組長朱文清、文化組長斯吉甫的陪同下,與台灣記者舉行懇談會。

她表示,文建會將在東京成立文化中心,九十八年度起開始運作。這是台灣繼美國紐約、法國巴黎之後,第三座在海外設立的文化中心。該中心將先設於駐日代表處的一樓,未來是否另外找地點設立,端視將來的發展,主要是目前經費有限。

她也說,文建會現在正朝向「文化觀光部」的方向轉型,目前架構已在規劃,這也是馬英九總統競選時文化白皮書中提及的,馬總統希望能儘速落實,但這牽涉到行政院內組織法的問題,需有全盤考量,一旦規劃完成,將全速進行。

她認為,世界上的文化大國幾乎是觀光大國,因為觀光客的流動人口多,觀光除了美食之外,也涵蓋文化等許多層面,觀光客除了消費力之外,也能宣傳文化。

觀光資源多,才能有財政收入,挹注文化事業,成為良性循環。

她說,將要成立的東京文化中心初期只有三人編制,一名主任、一名職員、一名雇員。未來,文化觀光部成立之後,究竟稱為文化中心或文化觀光中心還有待新措施出爐。

曾經任職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的黃碧端說,駐日代表處內的文化組承辦文化事業,文化組人員由教育部國際文教處派駐,嚴格說來應稱之為「教育組」,在駐外人力有限的情況下,難以顧及文化事業。

但是,是否在國際大城市成立台灣的文化中心,文化宣傳效果相差極大。例如,二十年前,歐洲人對台灣了解甚少,但現在會對台灣懷有敬意,因為台灣有知名的國 際級導演,如候孝賢、楊德昌、蔡明亮等人。另外,還有「雲門舞集」、「當代傳奇」、「優人神鼓」、「漢唐樂府」等文化藝術。

她表示,東京文化中心成立之初,要承辦的業務大致上是與在東京或日本其他地方的重要、並具國際性的文化活動有關,也包括接洽大型表演團體的互訪等。

她指出,近三十年來,台灣除了創造經濟奇蹟之外,也創造了兩次政權輪替的民主奇蹟及建立了高度文化的奇蹟。除了「雲門舞集」等團體之外,台灣的宗教團體也創造了奇蹟,其影響力遍及世界,值得珍惜。

黃碧端此次訪日是應日本愛知大學之邀,出席該校舉辦的「帝國主義與文學—殖民地台灣‧中國佔領區‧滿州國」國際研討會。之後,他到東京附近的神奈川縣近代文學館舉辦的「台灣文學館的魅力」展示會,這是台灣文學首度在日本展出。她今天下午搭機返國。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