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31 18:55/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台北三十一日電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表示,政府自1997年投入科學園區建設,預估至2017年總投資經費達到新台幣2141億元,包括新竹、南科、中科等科學工業園區等共有11個園區,預估至2017年時將可創造出3兆元的年產值。

經建會今天召開委員會議,通過由行政院國家科學發展委員會「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作業基金財務計畫」。

經建會表示,據「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作業基金財務計畫」,政府總投資金額估高達2141億元,對於厚植產業根基、提升產業競爭力及高科技產業根留台灣有重大助益。

國科會表示,台灣科學園區積極朝轉型為高附加價值及研發創新基地,自1980年新竹科學工業園區籌設以來,目前國內已核定開發共計有11個科學園區,分別位在台灣的北、中、南及東部。

其中以竹科為例,在2006年每人每年的生產力超過9百萬元,是全國一般製造業2.5倍,營業額也占全國製造業營業額的10分之1,未來在南科、中科逐漸步入軌道下,將可衍生出更為可觀的經濟效益。

竹科目前包括6個園區,分別是新竹、竹南、銅鑼、龍潭、新竹生醫園區和宜蘭園,總開發面積超過1400公頃;南科則有台南及高雄園區。

中科則有台中、虎尾及后里園區,總計這11個園區總面積將近4千公頃,未來全部開發完成後,將可創造很大產值;保守估計至2017年時,科學工業園區的年產值可達3兆元年產值。

不過,針對近期宜蘭園區因雪山隧道通車後,帶動宜蘭地區土地漲價,國科會表示,和當時編列的土地價款來看,目前約要再增加3億元,另再加上其他部分,預算約不足8億元,將進一步研究原民間開發模式是否可行,或先借款因應,這部分應在明年會有結果。

新聞來源:中央社

銅鑼園區若完成 未來增加2萬人就業機會

 Career 就業情報 林郡妙報導 2008/03/08

   據聯合報報導,竹北生醫園區6日啟用,另一個位於中北部交接的科學園區銅鑼園區正在積極開發,最快今年底可以完成整地及公共設施,開放廠商同步建廠。預 估可引進80到100家高科技廠,將引進低耗能、低汙染等較高附加價值之廠商,例如封測、知識服務、IC設計、數位後製及文化創意產業等,未來約可增加2 萬人就業人口機會,產值預估可達3000億元。

銅鑼園區環評要求嚴格,園區占地350公頃,但公共設施占100公頃、保育區有140公頃,實際可以用來建廠的只有100公頃左右。 此外,銅鑼園區目前交通較為不便,從高速公路前往園區並沒有直接的連絡道可前往,深山林內的環境雖然清幽宜人,但是否能吸引廠商,令人憂心。新竹科學園區 管理局局長黃得瑞也證實,曾邀請Google的代表到銅鑼園區視察環境。他指出,銅鑼園區位置隱密,正適合Google設置境外資料處理中心。

黃得瑞在報導中指出,銅鑼園區位於中山高速公路140公里處,交通部已經核定增設交流道,現正規畫設計中,預定明年會發包施工,100年完工,屆時只要 數分鐘就能直上高速公路,到中科只要20分鐘,到竹科則只要30分鐘。介於台中及新竹產業聚落間,可提供上下游生產鏈所需用地,形成科技產業聚落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