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1-23 12:36/彭群弼

高鐵通車,國內西部運輸大洗牌!不但航空市場大幅萎縮被迫逐漸退出營運,台鐵營收下滑,連高速公路都受到影響,根據高速公路局統計顯示:去年度高速公路通 行量出現了高速公路通車近三十年以來首度的衰退,減少約500萬輛次,其中,國道三號通行量一口氣下滑了8%最為明顯!連帶也影響了通行費的收入,去年比 前一年減少了約六千萬。

高鐵通車,造成對其他大眾運輸工具的衝擊正逐漸發酵;不但航空市場被迫逐步退出,去年包括:台中,嘉義機場紛紛退出西部航線市場,目前台南航線也岌岌可危,未來可能僅剩下北高航線,台鐵則是長途旅次直接受到影響,營收運量同步下滑。

去年油價飆漲,加上有了高鐵,民眾開車往返北高的意願似乎有了明顯的變化,高速公路從民國六十年代興建完工之後,去年度出現首見的通行量下滑!

根據高公局的統計顯示:去年度高速公路通行量共5億5千102萬輛次(551,022,576),比前一年的5億5千650萬輛次(556,553,269)減少了約550萬輛次,平均每天減少約一萬多輛次減幅約一個百分點左右。
事實上,去年中國道五號北宜高通車,國道一號員林到高雄間拓寬通車,因此,如果進一步觀察三條國道,衰退最多的是國道三號,減少幅度約8.52%,國道一號微幅成長一個百分點。

換言之,政府斥資興建的國道三號,使用的情形正在減少當中。
分析背後原因,除了員高段拓寬完成,部分中南部車流回流到國道一號之外,民眾減少用車,觀光出遊減少,都是可能的原因。

受到此一影響,高速公路通行費收入也連續第二年下滑:去年度總收入為新台幣219億3千萬,比前一年減少約新台幣六千萬。
高速公路通行費收入是國道基金的主要來源,收入一旦持續減少,如何償還過去興建國道所累積的債務,恐怕需要未雨綢繆。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高鐵惹禍 松山機場運量大減200萬人次
2008-01-16 20:06/彭群弼

高鐵通車之後,國內的西部航線慘兮兮!根據民航局的統計顯示:松山機場旅客大量減少了約210萬旅次,減少幅度超過三成以上,台南及嘉義兩座機場,更是減少了四成以上的旅客量!只有台中機場,在國際包機的挹注下,出現微幅成長。
民航局長張國政表示:農曆年過後,將會邀集航空公司討論航線的班次調整,但春節以前,所有航線不準退出或減班,以免影響返鄉輸運計畫。

民航局依照去年前十個月的運量推估全年運量之後初步統計結果顯示:去年國內機場的營運,呈現兩極化的表現,桃園機場,台中機場,離島的馬公及金門,蘭嶼、綠島等機場的旅運人次出現成長,但是高雄小港,台北松山,花蓮,台東,台南,嘉義,屏東,恆春則是呈現衰退。

其中,身兼國內及國際機場的高雄小港,比前一年衰退了126萬5千人次,減幅約17.75%,花蓮、及台東也分別衰退了兩成及三成,對當地的觀光業產生衝擊!

至 於受到高鐵衝擊最嚴重的就是西部航線:台北松山機場一口氣掉了210萬7千4百多人次,減幅約31.31%,嘉義,台南衰退更是嚴重:分別減少了四成一及 四成五!台南機場在民國九十一年,當年的旅客數量為147萬人次,如今剩下71萬,少了一半!不但如此,航空公司面對高鐵衝擊,去年底就申請退出台南航 線,遭到民航局的拒絕。

民航局長張國政表示:為避免影響春節期間的輸運,因此凍結了航空公司的申請,不過他也承認:大環境難改變,因此農曆年後會邀集航空業者通盤檢討。
針對乏人問津的航線,將會要求進行整併,一旦剩下單一業者營運,也會要求增加班次密度,至少符合起碼的運能水準。
票價部分也建議業者仔細考量,目前西部航線票價都已經低於高鐵,是否有必要繼續殺價,都有檢討空間。
檢討之後,台南高雄航線是否出現另一波的衝擊,還有待觀察。

新聞來源:中廣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