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13 02:08/吳于珊、林金池、張力可、陳木隆、盧金足、陳淑英/綜

一把大火燒毀雲門舞集位於北縣八里鄉的排練場,但也燒出了各方的熱情。繼北縣承諾提供練舞場地之後、宜蘭縣府昨天也表示,願意無償提供員山鄉土地,做為雲門排練場及多元性的表演中心,北市府也展現高度誠意。台中市政府昨天新春團拜,市長胡志強也捐出廿萬協助雲門重建。

面對各界熱情提供排練場地供選擇,林懷民直言,「雲門火災讓大家注意到文化上的問題,政府對表演藝術的投資是不夠的。」

「若政府把文化當做國力的一部分,就要投資。文建會以一億元扶植六十六個團隊,很可笑,看不出政府對文化有什麼願景、雄心及認識。」他表示,當歐美人知道雲門在鐵皮屋裡做了十六年事,都覺匪夷所思,但國人卻覺得「很幸福」,這很諷刺。

林懷民表示,這一把火燒出社會很多的熱情給雲門,但若政府有很好的機制,此事就可以很容易處理,可是主管的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沒有緊急救難措施、文化政策也沒有改善。

他說,台灣的人口及面積都很小,但是除雲門外,還有漢唐樂府、當代傳奇、優劇場、表演工作坊、屏風等表演團體,如此高密度及高品質,這是很驚人的,但政府「投資」卻很少;希望政府能用政策、預算等長遠的作法來改善台灣文化界生態,屆時,不僅是表演團體之福,也是全民之福。

林懷民昨天中午過後,便在台北縣長周錫瑋、台北市文化局長李永萍、設計師黃永洪等人陪同下,片刻不休到台北市公車處城中保養場、板橋四三五藝文特區、中央廣播電台淡水閒置房舍及十三行八里文化公園等地勘察。

林懷民勘查同時間,文建會也推薦景美人權園區場地給雲門,且主動回報林懷民後,再擇期會勘。林懷民面對外界詢問的重建計畫表示,目前暫無答案。不管是眼前應急的暫時排練場,或是未來長期落腳點,都等這一兩天密集看過場地後,開會討論再決定。

由於「四三五」藝文特區為板橋市公所向台北市政府承租,台北市文化局長李永萍也特地前來關心。

林懷民說,「四三五」景致優美,還散發濃郁的文藝氣息,但室內場地面積小,天花板挑高也不足,無法滿足該團平日排練的需求。

至於八里十三行文化公園和位於淡水的中央廣播電台舊址,都讓林懷民印象深刻,給予高度評價,不過他未置可否。

宜蘭縣長呂國華也公開表示,位於員山鄉永和村溫泉路旁的陸軍蘭陽醫院舊院區約有二、三公頃的土地,原為國軍借用,十餘年前軍方醫護人員撤離後,一直未再利用。他承諾,將無償提供土地,促成雲門到宜蘭重新開始,企業界將會負責經費。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林懷民:35歲雲門要從頭開始
2008-02-12 02:06/林金池、陳淑英/專訪

「這是老天爺給卅五歲的雲門舞集最大磨練,人生無常、我們面對它、克服它、未來一二一場演出將如期進行。雲門沒有時間也沒有空間去感傷,就讓三十五歲的雲門從頭開始吧!」面對突如其來的祝融之災,雲門舞集總監林懷民用平淡卻堅毅的語氣,鼓勵大家堅持下去。

八里雲門舞集排練場昨天清晨大火,林懷民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儘管一夜沒睡、神情疲憊,看到使用了十六年的排練場,如今燒得面目全非,林懷民的心痛可想而知。

沉痛而堅毅 折枝櫻花安慰團員只見他不發一語、獨自走在燒成灰燼的倉庫中、彎身蹲下輕觸已經燒成焦黑的書籍、道具,起身時輕聲嘆了口氣、沉思不語。當他看到陸續趕來的 團員,不忘拍拍早已潸然落淚的團員肩膀,鼓勵大家振作、堅持下去;當繞行倉庫看到路邊綻開櫻花時,他更輕折一小枝、給團員聞聞香氣,臉上流露出無奈、不 捨、但卻豁達的表情。

林懷民傷心表示,「這裡有雲門過去幾十年的記憶,像這次燒掉的《白蛇傳》裡的蛇窩、許仙的傘、白蛇的扇、法海的法杖與紅袍,有三代人的回憶啊!」

林懷民表示,雲門一九九二年搬來這裡,九三年以後的作品都在這誕生,包括九歌、流浪者之歌、水月、行草三部曲、白蛇傳等,很多音樂、道具材料都在這裡,這是三代人的心血,未來要拼湊這些早期的東西很痛苦、也很費功夫。

老天的磨練 今年121場如期演出林懷民說,一路走來,包括替舞蹈服裝作檔案、哪個角色要穿甚麼衣服、公開的照片解說等幾乎都在這裡,很難彌補的是所有音樂、製作資 料、燈光設計圖、演出調配表、還有圖書館,這些東西全部付之一炬,無形的智慧財產是最重大的損失、也無法估計。

他說,這場火是老天爺對卅五歲雲門的最大磨練,人生無常、我們面對它、克服它,繼續堅持下去,雲門沒有哀傷的空間與權力,只能一直做下去。

由於雲門二團三月分要在台北新舞台展開「春鬥」演出的《鳥之歌》,接下來又有海外演出,雲門一、二團今年海內外的演出一共一二一場。目前雲門必須迫切面對的另一個問題,就是排練場地在哪裡。

排練場重建 希望以原地為首選林懷民表示:「在未找到適合場地之前,一、二團約四十位舞者就先擠在小排練場。」

這個小排練場就位在失火的大排練場後方。林懷民表示,雖然大火將他們的練習場燒毀,但是「今天舞者上午十點三十分就會在小排練場上課與排練,雲門今年的一二一場演出也一定會如期舉行。」

林懷民也感謝各界的關心、包括台北縣政府願意提供場地給雲門,他表示,會抽時間到板橋四三五藝文特區看看場地,但雲門還是希望能以原地重建為第一目標。初 判疑電線走火釀災八里雲門舞集排練場大火,台北縣消防局長黃德清指出,火災起火點位於二樓燈光試驗區,排除人為縱火,研判可能是電線走火所致。

黃德清表示,根據現場跡證與現場工作人員訪談資料,初步排除人為縱火可能性。另據消防局火場調查人員鑑識結果發現,二樓燈光區碳化情況最為嚴重,疑似就是起火點位置;至於起火原因,推測可能是因電線老舊、變電箱負荷過重導致。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文建會閒置空間 陳亭妃建議開放
2008-02-15 17:37/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市十五日電

雲門舞集排練場毀於祝融,民主進步黨籍立委陳亭妃(台南市)今天建議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應提高文化藝術相關經費,及開放閒置空間給表演團體運用。

陳亭妃表示,藝文團體從練習場地租借到服裝道具的開銷,非常沈重,很多團體通常為籌措訓練經費傷透腦筋,文建會應提高文化建設軟硬體經費預算,協助解決表演團體練習展演場不足的困境。

在閒置空間的運用上,陳亭妃認為台北景美人權園區、台中創意文化園區、台南創意園區、花蓮創意園區等處,共有二十三間音樂排練室,都可以出借使用,她將儘速邀請藝文人士組成委員會,擬定租借管理辦法協助處理。

新聞來源:中央社

賴聲川:政府忽略文化到不可思議地步
2008-02-16 09:29/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十六日專電

面對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日前在排練室慘遭祝融後痛批國家對文化補助低得可笑,正率領表演工作坊在新加坡演出「如影隨形」舞台劇的導演賴聲川深表贊同,指政府忽略文化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並認為雲門的祝融事件,正好顯現出台灣文化創作環境的脆弱,同時發出警訊。

賴聲川指出,民間過去從事文化活動,在少得可憐的協助之下走出了活力,甚至成為華人世界的領導者,但如果政府持續忽視照顧文化活動,很快就會被不斷增加支持經費的香港、新加坡,甚至中國大陸超越。

向來專注舞台劇創作的賴聲川,在新加坡濱海藝術中心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被問及台灣文化圈如何維持在華人世界的領導地位時,談起雲門舞集排練室付之一炬後, 忍不住提到自己平常很少對外說些什麼,但聽到林懷民有關「文化補助低得可笑」的談話,覺得要站出來表示對林懷民談話完全贊同。

賴聲川指出,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一年補助文化團體的經費總共才新台幣一億元,要分給六百多個團體,像表演工作坊還是比較幸運的,每年填表、去報告,也才拿到三百萬元的補助,而香港一個小型表演團體一年就可以拿到香港政府補助兩千萬港元到五千萬港元。

就像林懷民說的,台灣的文化團體拿到的補助實在低得「可笑」。

他又感嘆地說,在國外,一個舞團或是舞台劇團,都會有自己的排練室、劇場,當他在國外被問到表演工作坊自己的專屬劇場設在哪裡時,這些外國藝術工作者都對表演工作坊沒有自己的劇場感到不可思議。

賴聲川表示,像表演工作坊這樣,二十多年來靠票房存活下來的劇團,實在不容易,而且未來的二十年呢?難道還可能這樣繼續下去嗎?對於劇場和表演團體如何維持運作,還有需要自己的表演空間等等,政府似乎距離了解的程度還太過遙遠。

賴聲川也回想起過去表演坊辦公室曾在一九八七年淹水,結果讓「那一夜我們來說相聲」等許多戲碼的劇照都不見了或剩下幾張,而一九九四年又發生一次火災,燒掉許多寶貴的記錄,都曾讓他沮喪得不想做了。

此外,賴聲川也提出質疑,指台灣在一九八七年國家劇院蓋好後的這麼多年,除了多出了一個私人設立的「台北新舞台」劇場外,還有增設新的劇場嗎?反觀中國大陸,這些年來愈來愈多劇場在各個城市設立,代表藝文活動逐漸受到重視。

相較於香港及近年大筆投資藝文活動的新加坡,甚至劇場和藝文活動逐漸抬頭的中國大陸,賴聲川忍不住嘆氣指出,台灣政府忽略文化,已經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

賴聲川指出,台灣文化界現在最寶貴就是創意領先,還在華人世界可以引導風潮,但若長此以往,很難不保證被別人超越,他希望透過這次雲門祝融事件,可以喚起對藝文發展的重視。

新聞來源:中央社 

雲門新故鄉 排練場落腳淡水藝術教育中心
2008-02-19 19:10/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北縣十九日電

經過多次勘查與考量空間、交通、管理等因素,日前遭大火焚燬的雲門舞集排練場,決定落腳在前身為中央廣播電台的「淡水藝術教育中心」。雲門藝術總監林懷民二十日將於淡水對外說明決定的過程與未來的遠景,希望讓淡水成為雲門舞集的新故鄉。

雲門舞集六月從歐洲演出回國之後,將暫時在台北縣新店景美人權園區練舞,林懷民昨天到台北縣府消防局表達感謝時還強調,永久排練場的地點還要評估,一旦決定將立即對外說明。

雲門舞集位於台北縣八里的排練場大年初五(二月十一日)發生火警付之一炬後,台北縣府積極協助雲門找尋暫時排練場以及永久排練場,並且提供四處場所偕同林懷民一起會勘。

昨天下午,林懷民與縣長周錫瑋聯繫,表達希望雲門舞集排練場進駐淡水藝術教育中心的意願,周錫瑋表示相當歡迎,且將全力協助合理、合法的辦理。

淡水藝術教育中心前身為中央廣播電台,縣政府一年多前將土地收回,由淡水古蹟博物館管理,並且逐漸整修大門與廣場植栽。雖然多次與其他藝文團體接洽,但限於偏遠或空間太大,藝術家進駐意願不高。

這次雲門舞集希望進駐成為永久排練場,林懷民表達意向,二十日將與縣長周錫瑋一起對外說明,將來出租細節,縣政府希望比照央廣之前出租某藝術文化基金會的租金,至少不能低於一個月十萬元的租金。

至於彼此合作的模式,縣政府也希望透過「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法」以及台北縣扶植藝術團隊辦法,與雲門舞集長期合作,讓雲門無須經常搬家。

一把無情火燒掉了雲門舞集排練場,但也燒出了雲門浴火重生的勇氣。由於雲門二團還有排練場位於北縣八里,顧及交通因素死與管理的方便性,經雲門舞集董事會協商後,決定將排練場落腳在與八里隔著淡水河的淡水藝術教育中心。

該處位於淡水滬尾砲台旁邊,隱密性以及獨立自主空間也是獲得雲門青睞的因素。新店市長王美月今天晚間還表達意願,希望提供屈尺地區的土地給雲門作為排練場。縣府表示除了解決燃眉之急,也希望對雲門的永續發展展現一份心力。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