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2-13 02:08/吳進昌、賈先發/中縣報導

農曆春節結束,士農工商各自返回工作崗位,春節期間人潮如織的廟宇,昨天忙著清點香油錢和信眾安太歲、點光明燈、文昌燈等收入。各廟宇普遍認為,人潮比往年多,但信眾捐款或安光明燈等開支普遍縮水,十足反應經濟的不景氣。

擁有300餘年歷史的大里市福興宮,供奉主神是媽祖,是早期大里杙居民的信仰中心,數百年來香火興旺,今年春節期間前往祈福信徒有數萬人。

春節香客比往年多董事長林修文說,香客雖然多,但是從初一至初五信徒捐獻的香油錢榜單和點光明燈、文昌燈、斗燈數量和安太歲金額看,大筆捐款均不見了,即 使點光明燈也選擇金額較低的300元,今年5天假期,包括賣金紙等收入,僅有1百餘萬元,與去年3百多萬元收入嚴重縮水,景氣差到如此地步,真是難以相 信。

福興宮總幹事阮德揚表示,福興宮屬於地方型的廟宇,鮮少觀光客外來的香油錢,廟宇提供的安太歲、點光明燈、安斗燈和點文昌燈,從去年底開始受理,將持續到農曆正月十四日截止,估計點燈和安太歲人數可能再創新高,但收入會比去年縮水。

林修文說,去年董事會就有感於景氣不佳,主動將訂價500元光明燈降為300元,1個多月來果然備受歡迎,至於未降的萬元斗燈,至今仍乏人問津,添香油錢去年可看到6千、1萬元名單,今年大部分縮水在2千元以下,100元者最普遍,有人甚至捐50元、10元,聊表心意。

太平市歷史最悠久的太和宮,主任委員陳秋梅說,今年春節香客很多,廟庭天天人潮搶搶滾,春節5天下來收到的香油錢、連賣金紙、安太歲、點光明燈等收入,有1百餘萬元,在元宵節前,應該可衝破2百萬元,維持收支平衡。

捐款卻沒增加外埔鄉無極三清總道院去年升格為全國道教總廟,今年過年期間的香客比往年增加一倍,平均每天有1萬5千至2萬人進香,主委鄭銘輝表示,香油錢還是增加不多。

不過,大甲鎮瀾宮今年過年期間香客進香破百萬人次,過年期間的香客比往年成長約一成,香油錢也有成長,是少數成長的廟宇之一,全年的香油錢會於今年三、四月由會計師核算後公布。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