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5 01:56/莊富安/台中報導

在氣候暖化、環保當紅趨勢帶動下,去年我國自行車產業高唱凱歌,出口值首度突破十億美元,平均出口單價也達到二二二美元的歷史高峰。其中,巨大、美利達兩大龍頭廠拜成功發展出全球性自有品牌之賜,去年高價車輸出量激增,每輛車平均出口單價也分別達到三三○與四四三美元的高水準,雙雙刷新過去紀錄。

台灣自行車產業去年繳出了亮麗的成績單,讓全球刮目相看,業界歸納主因是台灣整車廠與零組件廠組成ATEM後,往產品高質化方向發展,獲得國際買主的肯定,加上去年全球氣候異常,歐洲出現暖冬,促成自行車銷售旺季的提早展開,另外各大廠也積極開拓東歐、俄羅斯與澳洲、拉丁美洲等新市場。在天時、地利與人和等各項條件齊備下,讓台灣自行車產業騎上世界高點。

展望今年,巨大、美利達兩大廠都強調,台灣廠是其全球布局中高級車的輸出大本營,在持續導入新產品效應下,今年每輛車的出口平均單價,仍有可能再創新高。

美利達協理王隆進表示,去年老天爺對自行車業似乎眷顧有加,主力市場之一的歐洲冬季天氣不冷,讓積存的自行車產品迅速被消化一空,美利達台灣廠並因提早規劃生產新年度車種,在銷售暢旺下,去年營收首度破百億元大關;全年銷售台數也達到七十五萬輛,較前年成長四一%,每輛車平均出口單價則達到四四三美元,為國內自行車業界平均水準的兩倍,並創下國內自行車業也是該廠成立以來新高。

巨大總管理處特助許立忠強調,去年台灣廠營收高達一百一十億元,出口台數接近九十八萬輛,每輛車平均輸出單價達三三○美元,都是歷史新高;今年因對歐洲及中國大陸市場仍樂觀看待,巨大今年台灣廠及集團營收仍設定要成長一○%以上。

我國自行車廠商研發與生產高級自行車的能量愈來愈強,在全球自行車高階IBD市場扮演的角色愈來愈吃重。根據海關最新統計,去年我國自行車出口值達十億五千萬美元,較前年成長二五.六三%;出口台數為四百七十五萬輛,也有近一七%的成長;平均單價則提升到二二二美元,較九十六年成長七.七%。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