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21 00:00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水資源研究所十九日宣布,提出「虛擬水」概念的英國學者約翰

‧安東尼‧艾倫獲得二○○八年斯德哥爾摩水獎。艾倫一九九三年提出「虛擬水」概念,計算食品和消費品在生產和銷售過程中的用水量,該研究所指出,「虛擬水」概念對全球貿易政策產生重大影響,促使人們改進對水政策與水資源的管理,也提高人們用水的效率。

每人用水 美國是中國3倍

根據虛擬水的概念,人們不僅在飲水和淋浴時會消耗水資源,在消費其他產品時同樣也會用上大量的水。例如,光是一杯咖啡,在種植、生產、包裝和運輸過程中需要 消耗一百四十公升水,這相當一個英國人平均每天生活所使用的水量;而一個漢堡需要消耗的水比想像的更多,約二千四百公升水。

換言之,每個人實際上每天平均消耗的水資源遠超過原本的想像,先進國家的用水量也較落後國家多。依虛擬水的觀點進行計算,平均一個美國人每天得耗水達六千八百公升,這個數字是中國人每人每天消耗量的三倍以上。

中東新政 省下一條尼羅河

以 往人們在進行商品交易時,沒想過商品背後用掉的水資源及其問題。但隨著人口增長,乾旱地區水資源日益匱乏,這讓許多國家出現用水危機,也進一步威脅到國家 安全。為解決水資源問題,像摩洛哥、約旦、以色列和埃及等缺水國家,已開始在農產品貿易中加入虛擬水貿易。據專家估算,中東地區每年靠糧食貿易購買的虛擬 水數量,相當於整條尼羅河的水流量。

專家認為,通過糧食貿易,水資源豐沛地區能幫助缺水地區改善缺水狀況,缺水區可以減少種糧食用水,僅在購買糧食時進行虛擬水交易即可。專家認為,這不但能促進乾旱區節約用水,也可以提高全球糧食的安全,並改善生態環境。

為 解決水資源問題,像摩洛哥、約旦、以色列和埃及等缺水國家,已開始有意識地製定新的政策,以減少出口高水分的農作物,並在購買糧食時也計算虛擬水的使用 量。已開始在據專家估算,中東地區每年靠糧食貿易購買的虛擬水數量,相當於整條尼羅河的水流量,這些國家的水資源政策確實減少水資源的濫用情況,也保護生 態的發展。

買虛擬水 也得減少用水量

但虛擬水概念也非萬靈丹,它也同樣造成問題。水資源專家保羅‧范‧霍夫維根指出,進行虛擬水貿易得注意因減少生產而發生的失業問題。對某些端賴農業生存的地區而言,如果不能提供當地農民節約用水或轉業的辦法,虛擬水貿易可能會剝奪農民的生計。

分析師霍克斯特拉認為,減少浪費水只是第一步,有意識地利用虛擬水進而達成國內水資源的使用平衡才是重點。因此,需要進行虛擬水貿易的國家必需了解,它們也必需減少國內製造產品時的用水量,並協助民眾生活的革新,如此才有真正的效果。

新聞來源:人間福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