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驗 全球驚豔
2008-05-08 07:45:24 戴瑞芬
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今年在祕魯舉辦。8 月底APEC中小企業部長會議就要率先登場,台灣今年可是扮演「先發」的重要角色,提早在三月底就由台灣跟今年APEC主辦國祕魯,在港都高雄共同主辦了 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會議,邀請了APEC21個會員國,及6個觀察員的部長級官員,以及企業代表,學者專家來台。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賴杉桂,在中小企業創業創新育成期刊第三十七期指出,台灣主辦的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會議,是為8月的中小企業部長會議定調。

台灣之前在2006年跟2007年連續主辦了APEC地方特色產業網路博覽會,各國對台灣輔導中小企業發展地方特色產品的OTOP〈One Town,One Product〉一鄉鎮一特色的成就給予很大的肯定。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副處長黃文谷指出,因此台灣在今年的APEC中小企業工作小組會議,進一步延伸OTOP精神為OVOP〈One Village,One Product〉,首次對全球公開提出建置國際性地方特色產業商務網站。

『otop在台灣是以台灣廠商為主,ovop則是以apec為平台,但概念都是一鄉鎮一特色,透過ovop的數位平台,把各國地方特色產品,一面行銷宣傳,一方面也互相交流做法,是既有虛擬平台,也有年度論壇作實質交流』。OVOP的網路平台,將亞太各國的地方特色進行商機媒合,中小企業處副處長黃文谷舉例,以台灣輔導屏東三地門的原住民工藝品琉璃珠為例,就有施秀菊以廠商代表,到APEC會議去分享如何從個人工作室,透過輔導、升級、包裝,打開全球市場。

黃文谷說,特別是運送方便而且又具有特色文化的產品,最受國際間青睞下訂。『目前國際間最能接受的地方特色產品是藝品,因為不是生鮮,運送很方便,又是文化特色。以台灣otop讓人印象最深的要數山地門的琉璃珠,好手藝的施秀菊甚至受邀到apec去分享創業。

台灣成功的經驗主奧是因為中小企業是台灣經濟發展的主軸,因此有長期累積的輔導經驗』。台灣以OTOP成功經驗推展全球性的OVOP,在景氣疲振的年代,有助於擴大經濟內需,縮短城鄉所得差距,更為鄉村創造就業人口。OVOP拓展為全球化的浪潮,也是替全球的中小企業打開創新經營,永續發展的新機會。
新聞來源:

【屏東三地門部落工藝之美】 排灣工藝 多樣風采
2008-06-13 07:28:00 
【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張國宣】
三地門,一個位在屏東縣最北端的鄉鎮,山地和平原交界的它,在三地門大橋附近形成一個十分壯麗的富谷灣,這個地方除了充滿自然景致的美,更令人期待的就是排灣族的工藝文化,豐富而素材多元的精采往往令造訪的遊客感到份外驚喜!

排灣族工藝家以原住民的傳統故事為創作的題材,採用木材、石頭、布料以及天然染劑、銅、鐵與琉璃珠等元素展現原住民藝術天份的巧手,創造出的作品往往讓人大為讚嘆,這是三地門排灣族最富特色的展現,更是造訪三地門的旅客不能錯過的特殊經驗。

然而三地門的工藝家泰半都是以個人工作室的型態經營,面對東南亞以及中國大陸低價成本的衝擊,當地的工藝家漸漸失去了競爭力,因而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開始構思替產品包裝形象,讓這具有地方特色的產品,以更具質感的平台呈現在消費大眾的眼前,像是在桃園中正國際機場、高雄夢時代、與台北101等處廣設行銷通路,不僅增加知名度和市場的接受度,更重要的是喚醒地方部落之間,整合產業發展的重要性。

透過指導單位,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與執行單位,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的協助轉導,三地門整合了人文與自然生態的特色,讓當地的旅遊文化更具可看性,使得所有到過當地的朋友們都能留下難忘的回憶,讓三地們的旅遊更具深度與體驗意涵,既使來過一次,還是會再次想念這樣充滿回憶的過程。(攝影/洪榕)

大屏東旅遊網http://pingtung.travel-web.com.tw/

2008屏東三地門部落工藝之美系列報導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