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info.hiyp.com.tw/html/88/n-5588.html
發佈: 2008-5-10 16:50    作者: 第一財經日報    來源: 第一財經日報   
3LHUcD|7m_美國政府28日開始給1.3億美國家 庭和個人發放總額近1100億美元的退稅,希望能給疲軟的美國經濟注射一劑“強心針”。 “很明顯,我們的經濟是在放緩,但幸好我們看到了這種跡象,並採取了行動。”布希說。作為美國1680億美元刺激經濟方案的核心,該退稅計劃原定於今年5 月初發放,但離任期不到一年的美國總統布希上週五突然宣佈提前發放。 意在迅速刺激消費 根據方案,多數美國人依收入與繳稅多寡可獲不同程度退稅:一般而言,個人最多可獲600美元退稅,夫妻可獲1200美元退稅,有小孩的家庭,每個小孩可再 獲300美元退稅。 所有退稅將按照個人的社會安全號碼尾數順序分批發放;其中,選擇將退稅直接存入銀行賬戶者,會于本月28日起陸續收到退稅,5月16日結束。選擇以支票給 付者,美國國稅局將於5月9日起同樣依照社會安全尾數號碼順序分批陸續寄出支票,最後一批次將於7月11日發出。

經濟學家們對退稅政策刺激經濟有多大作用觀點不一。美國密歇根大學經濟學教授喬伊爾?斯萊姆羅德和馬太?夏皮爾對2001年一次類似的退稅政策效果進行了 研究,發現納稅人主要會把退稅的錢存起來,或用來償還債務。 根據本月初美聯社AOL的金錢及財務調查,35%的受訪者表示,計劃今年用退稅支付水電費、還貸及其他費用。而一年前這個數字只有27%。 其他美國國內的民調還顯示,在總額1070億美元的特別退稅中,大部分美國人打算馬上花掉25%~30%,留下約55%~60%用於還債。 斯萊姆羅德教授28日說,由於退稅計劃的意圖是迅速促進消費,人們用這筆錢進行存儲或減少債務的傾向將削弱這種作用。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也承認,對退稅的效應並不確定。 各方預期效果不一 退稅措施在美國有著較長的歷史,每當美國經濟增長前景不妙時,就被政府視為刺激經濟的靈丹妙藥。

對退稅歷史的研究表明,1975年的退稅只有約12%~24%的稅款在當季用於消費。2001年有20%~40%的退稅在收到的當季被消費,大約有三分之 二在前兩個季度被消費。 2008年退稅的規模前所未有,計劃2年超過1700億美元,其中第一年就要退稅近1100億美元。此外,目前的退稅相比2001年的更偏向收入較低的人 群,因為他們更容易受到現金流限制,理論上資助他們對消費的作用更大。 分析師估計,20%~50%的退稅將在4至6個月內被消費掉,效果可能在今年5月和6月的零售額中第一次顯現。美國財政部長保爾森則稱,退稅可望在今年6 月底或7月初開始對經濟產生影響,並有助於在今年增加50萬~60萬份工作崗位。 有分析師認為,美國政府今年的退稅可以促進當季的經濟增長提高2個百分點。也有人認為影響可能會不盡如人意:美洲銀行預計由退稅刺激的增長將在1%以下, 美林則更悲觀,認為不到0.5%。 雖然許多經濟學家都認為,美國經濟已然陷入了衰退,但美國總統布希上周表示,他相信這只是一個經濟增長放緩的時期,而不是完全陷入衰退。專家們提醒,無論 刺激消費規模的大小如何,其影響將是暫時的,最多6個月,如果在刺激政策施行的一年中,一國的基本經濟條件得不到改善,可能在退稅效應淡化之後迅速陷入衰 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