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客觀光+擴大內需,主計處上修GDP到4.78%
2008-05-29 18:45:46 張雅惠
主計處上修全年經濟成長率到百分之四點七八,比上一季的預估值增加零點四六個百分點。
主計處指出,雖然通膨壓力讓民間消費轉趨保守,不過,七月開始陸客來台觀光,下半年可望帶進兩百五十七億新增消費,而行政院擴大內需方案也拉高零點六六個百分點,其中,政府部門的固定投資大幅成長百分之十點五,創十四年來新高。
(張雅惠報導)
第一季的出口表現優於預期,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成長率高達百分之六點零六,不過,主計處預估,第二季會往下掉,第三季和第四季會往上,主要是行政院的擴大內需方案、以及兩岸關改善,主計處上修全年GDP成長率到百分之四點七八,比上一季的預估值增加零點四六個百分點。
主計處三局局長蔡鴻坤說,擴大內需方案以政府消費和政府投資的效果最直接

「我們假設執行率大概百分之九十,因為營建工程漲滿多的,今年第一季已經漲百分之十了,我們把物價的因素剔除,我們估計,下半年,對GDP的影響大約零點六六個百分點」
主計處引述旅行公會的資料,陸客七月來台觀光,每天三千人,每人待一週,連同住宿和消費,每天花七千兩百元新台幣,下半年可望新增兩百五十七億新台幣。

「加上他可能會激勵國內的就業,還有觀光產業的發展,我們估計,對GDP會提高零點一五到零點二個百分點」
主計處坦言,如果不是擴大內需方案,全年GDP將受到物價上漲而往下,政府固定投資大幅成長百分之十點五,創八十四年以來的十四年新高

新聞來源:

擴大內需穩定物價 政院提追加1160億元總預算
2008-06-06 11:45:26 程平
行政院長劉兆玄今天赴立法院報告,「97年度總預算專加減預算案」及「擴大公共工程建設投資計畫特別預算案修正案」,報告指出,為因應國際局勢對台灣經濟 產生的影響,政府分別編列了1,034億元用在地方建設擴大內需,以及126億元協助穩定物價,而這兩項方案合計的經費,共計有1,160億元。

行 政院長劉兆玄在報告中指出,由於受到美國次級房貸的影響,以及國際原油及原物料價格的持續上揚,行政院為減緩不利衝擊對國內經濟環境的影響,分別要花費 1,034億元推動「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以及126億元協助執行「當前物價穩定方案」,共計將花費1,160億元。

劉揆也表示,這次所推動的擴大公共工程建設投資計畫,希望能在年底以前執行完成,重點放在推動地方及中央的公共建設,補助地方政府償還債務,以及因應兩岸直航陸客來台觀光的相關經費。

至於在穩定物價方面,除了要調整油電價幫助產業維持國際競爭力,更要照顧弱勢、增加並監督糧食供給,以及推動節能撿炭,劉揆也強調,透過相關預算的落實,今年台灣仍可望達成4.8%的經建目標。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