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前研一:台灣發展觀光 陸客破2000萬 
2008-06-18 13:29:18 李家如
  提出「M型社會」而受到矚目的管理大師大前研一,17日以亞半球崛起為題,在台北國際會議進行演講,並針對台灣的未來提出建議。其中,大前研一直言台灣過去對於兩岸關係的作法是個錯誤,應重新思考「國家」的定義,更大膽預測兩岸三通後,將可吸引兩千萬陸客來台。

  由天下雜誌所主辦的論壇中,大前研一特別指出,世界正在形成新的「區域國家」,而台灣正處在中國崛起的時候,應好好利用此一經濟催化劑,從中獲取利益。

  不過,大前研一也指出,中國經濟成功的幕後功臣,就是台灣!雖然台灣並沒有建立起國際品牌,但卻成功地運用中國製造的資源,在消費電子市場中成為佼佼者。

  而針對兩岸三通的問題,大前研一提到,在開放三通之後,台灣將直接和中國大陸接觸。但在面對香港、澳門和深圳所形成的經濟三角區域時,台灣可以朝向三 個方向發展,一是成為超級「矽谷」,以創新與研發為中心二是成為服務業的麥加,朝專業的服務發展,甚至可將加工出口區的經驗外銷第三則是成為觀光勝 地,再多創造出觀光景點。他強調,台灣現在必須找出不一樣的道路,才能打出自己的特色。

  大前研一以日本為例,目前大陸觀光客到東京、北海道拼命刷卡消費,享受海鮮等美食。他認為台灣對大陸而言,因為歷史文化的因素,比日本更具吸引力。現在台灣一年可能來100萬名大陸觀光客,他估計五年之後陸客來台人次將會突破2000萬。

  他進一步說明,台灣必須在觀光方面下工夫,努力創造更多的觀光景點,就像美國有著名的環球影城、拉斯維加斯的賭城一樣,如此才能吸引更多旅客來台。就像香港開放大陸觀光客之後,成功引來龐大的商機,讓現在不少香港人都在問,為什麼大陸人這麼有錢。

  另外,大前研一更直言,台灣過去對於兩岸關係的作法是個錯誤。他認為,過去狹隘的「國家」定義必須被打破,而要重新去思考。所謂的「區域國家」正在形成,而台灣正處在中國大陸的旁邊,所以不須去爭辯中國和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

  他舉例表示,現在歐盟東擴,歐元不斷上漲,加上歐洲憲法即將出爐,歐盟的成功整合,將會讓歐盟在2020年趕過美國,成為世界的第一大經濟體。預估2020年時中國也將成為第三大的經濟強權。

  大前研一更提醒台灣民眾,中國雖然重要,但也要注意印度和歐盟的發展。他說,現在機會到處都有,只要有勇氣,就能賺進世界各地的錢。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