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8 15:45:37 張雅惠
 
 
十二月出口金額降幅最大的前五項產業分別是:電子、基本金屬、機械、塑膠和橡膠類,衰退幅度都創史上新高!「拓墣產業」研究員分析,台灣出口結構,有九成九都是工業產品,而「晶片半導體」則是所有電子業的上游,台積電和聯電的全球市占率超過八成,一旦歐美先進國家的「外部需求」減弱,包括手機、面板、光電、半導體和個人電腦,上中下游都會「全倒」;至於產業何時復甦?專家建議觀察上游晶圓「庫存去化」程度,這會比中下游領先反映三個月。

十二月全體出口值,比前個年度衰退四成二,創歷年最大降幅!出口金額掉最多的前五大產業是:電子產品、基本金屬製品、機械、塑膠橡膠製品、以及資訊通信產品;以幅度來看,除了資訊通信之外,前四類產品的跌幅都創史上最大。

拓墣產業研究所研究員劉舜逢分析,不是競爭力的問題,而是外部需求減弱,以晶片半導體來說,這是所有電子業的上游,筆電、手機、光電都用得上;而晶圓代工龍 頭─台積電和聯電的全球市占率超過八成,但其中,台積電產能利用率降到百分之三十五的歷史新低,而庫存又創新高的情況分析,目前還處很悲觀。

「我覺得整個要先復甦,我們這邊看的指標,會先看庫存是否去化,因為半導體晶圓代工會領先中下游三個月左右,目前庫存都還在去化當中」

財政部官員分析,台灣是海島型國家,內需市場撐不起一片天,出口產值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七成,而商品出口結構,工業產品又高達九成九,農產品和農產加工品合計只占百分之一,台灣沒有天然資源,相對於馬來西亞、印尼有天然資源,農產、礦產品出口比例遠高於台灣,當歐美先進國家對工業產品的需求減弱,馬來西亞和印尼的受傷程度反而比台灣和韓國還輕。官員說,民國七十年代,台灣的農產品出口比重明顯比現在高,但隨著產業發展,工業產品出口比重自然提高。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