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全台飆節慶到全台瘋觀光,讓我們再次見到整合規劃的重要性,整合很難但又是不得不執行的一個步驟,要怎麼做,思考中...

2006/03/06 中國時報 全台飆節慶專題

2009-06-23 10:48:09 
 
陸客來台元年  人數暴衝凸顯問題 開放陸客來台觀光週年系列報導6-1(中央社記者江今葉台北23日電)「不是跟你們說,政策要時間發酵嗎?現在不就證明,陸客來台觀光政策真的有效嘛」, 這是陸委會副主委傅棟成談開放陸客週年的第一個反應。3月起一波波湧入的陸客團,讓觀光業生意從慘澹到長紅,但落差太大衍生的問題也凸顯市場已進入新的階 段,值得政府與民間反思。

去年6月中旬,當海基會與海協會在北京重啟中斷10多年的協商會談,在釣魚台賓館簽署包括大陸觀光客來台與假日包機兩項協議後,一整個夏天,所有媒體都追著陸委會以及交通部觀光局、內政部移民署官員問,「陸客呢?不是說每天上限3000人?怎麼每天只有幾百人」?

不管官員的答案是暑假台灣太熱、北京辦奧運,還是全球金融風暴,大家只關切「陸客來台政策何時才能真正落實」?終於在今年3月北京召開的人大、政協會議 上,得到了確切的答案:「我真心希望能有機會到台灣去走一走、看一看…,走不動就是爬,我也願意去」,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這樣回答中央社記者的提問。

淡江大學教授張五岳當時就斷言,陸客來台人數絕對會開始攀升。

果不其然,3月開始,陸客來台人數呈現暴衝,一度飆破1天萬人。為緩解五一勞動節的大量人潮,行政院還特別開放每天簽證人數從過去的4311件提高到7200件,來台人數也暫時從每天3000人彈性拉高到5000人。

雖然只有短短兩個禮拜,卻大大增加陸客來台人數。一時之間,能想得到的全台灣主要景點,幾乎都被大陸觀光客給佔滿。

這樣的熱絡景象,看在當初主談的海基會副董事長兼秘書長高孔廉眼裡,有掩藏不住的驕傲。他說,儘管這是承接前政府時期的談判成果,但能在自己手裡談成,還 是讓人很興奮,「而且不僅談成,還把人數從原先設定的1000拉到3000人」。他甚至樂觀預期,今年大陸觀光客可望突破80萬人次,為台灣經濟貢獻超過新台幣200億元。

今年7月18日,開放陸客政策實施將滿週年,這1年來,陸客從患寡到患不均,隨著來台人數越來越多,台灣的旅遊容納量不足問題開始浮現:阿里山上觀光客吃飯像打仗、故宮翠玉白菜前永遠擠成一團、日月潭前陸客搶拍照互罵、遊覽車放陸客鴿子…這些成為台灣日常新聞的一部分,更令人擔憂的是隱藏的公共安全問題

中華兩岸旅遊資訊協會理事長王啟漢批評,陸客來台的人數操作,應該是視情況逐步調整,一下子丟出3000人,是不瞭解台灣觀光業容納量的外行人所做的決定,也難怪狀況百出,品質堪慮。

陸客塞爆各旅遊點的景況,看在長期研究兩岸觀光產業多年的師範大學政治研究所副教授范世平眼裡,忍不住憂心,認為現在該思考的已經不是人數,而是台灣整體旅遊品質提升的問題,「如果不這樣,陸客是不會成為回頭客的」。

陸客過度集中在幾個景點,不但快速損耗這些景點的觀光能量,也嚇跑外國旅客與台灣民眾,如何改變陸客來台觀光的態樣,成為開放陸客第2年的重要課題。

身兼台旅會秘書長的觀光局主任秘書吳朝彥說,要讓陸客成為回頭客,首先要擴大旅遊縱深、分流旅客,觀光局開始思考將行程由現在的8到10天環島遊,改成5到6天的區域行,並規劃納入婚紗、美容、健檢等台灣最強的產業主題,以增加陸客來台旅遊的興趣與次數。

范世平有同樣的看法,他說,台灣與大陸雖然同文同種,但不同的歷史發展,讓台灣有自己的特色文化,像這幾年流行的特色民宿、單車環島、兩蔣文化,透過台灣的島嶼海洋優勢,從歷史縱深與台灣文化出發,規劃更精緻的特色旅遊,才能讓陸客對台灣流連忘返,口耳相傳,進而擴大市場。

「觀光客倍增」是民進黨政府在2002年提出的政策口號,多年來「量」的目標難以達成,「質」的提升也未見成效。如今趁著陸客的熱潮,新政府正可為國內觀光產業做一次總體檢,著眼整體的產業規畫,協助業者利用優勢坐大、坐實,兼顧質與量,如此觀光產業才有未來,陸客市場也才能細水長流。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