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17 20:55:57 兩岸網記者劉曉霞 台北
 

 
蕭萬長副總統表示,台灣提升競爭力關鍵在於創新與整合,產業創新條例預定明年元旦實施,確實落實至產業層面,用心經營研發、設計、行銷與品牌經營,若能將製造業與服務業加以結合,必可找出台灣經濟的優勢與特色。

蕭萬長在總統府與產業領域國策顧問舉行座談,蕭萬長表示,最近他經常思考兩個問題,首先是台灣的競爭力應如何提升,其次則是台灣的產業結構如何調整。

他認為,這兩個問題將是台灣渡過金融海嘯危機後,急需面對及處理的關鍵課題。

蕭萬長說,台灣正逐漸擺脫百年罕見的經濟風暴,根據經建會、財政部及其他政府與民間智庫單位的各項經濟預測數據顯示,總體而言,台灣經濟已渡過最艱難的時刻,逐步止跌回升。

蕭萬長指出,台灣經濟仰賴對外貿易,外銷過於集中在歐美、大陸等地,台灣在此次金融海嘯所受的影響,較南韓、新加坡、香港受到更嚴重衝擊。面對後金融海嘯時代的來臨,政府必須調整產業結構,進行經濟轉型,啟動台灣下一波經濟成長的新動能。

蕭萬長說,台灣提升競爭力關鍵在於創新與整合兩個層面的改革是否落實,政府正制定產業創新條例取代促進產業升級條例,現由立法院審議中,預定明年元旦起施 行。盼望此條例實施後能確實落實至產業層面,讓政府與業界真正重視創新的價值,用心經營研發、設計、行銷與品牌的經營,如此才能真正展現政府與民間攜手合 作投入創新的各項效果。

蕭萬長認為,必須重視產業的「整合」能力,若能將製造業與服務業加以結合,必可找出台灣經濟的優勢與特色。除了維持現有台灣高科技產業的優勢外,我們應該尋找新興關鍵產業,繼續扮演推動台灣經濟成長的新動力。

蕭萬長指出,行政院陸續推動生物科技、醫療照護、觀光旅遊、文化創意、綠色能源與精緻農業等六大新興關鍵產業以及服務業發展方案,積極找出最有發展前景及最具利基的產業項目。

日前總統府財經諮詢小組會議日前討論盼能籌設高科技籌資中心的意見,就是希望找出具有台灣特色與利基的金融產品;此外,政府應加速推動國際醫療與觀光業結合,將台灣的醫療資源進行有效利用,進而結合台灣獨特的觀光資源,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

副總統也建議,政府主管部會要調整過去「管制」的角色,轉變為「發展」的心態來全力推動,尤其是服務業涉及的政府部門甚多,政府各機關也應有專人負責工作的推動。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