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 台灣高鐵提供
  「Andiamo a mangiare!!!」12點鐘一到,擴音器傳出義大利語提醒著隧道內忙於工程的夥伴們,吃飯時間到了。
這裡是湖口隧道,因為匯集了來自菲律賓、泰國、義大利、哥倫比亞、烏拉圭、俄羅斯、烏克蘭等國的工程精英,成為高鐵全線工程團隊中一支八國聯軍隊伍, 因為這樣,在收不到訊號的隧道內,每百米施設的擴音器不只會播出中文和英文,義大利話、西語也成為在這裡工作夥伴們熟悉的語言。
點此連結觀賞放大圖
▲友情擴音機
  饒富異國情趣的不只是多國語言的呈現,湖口隧道餐廳中由泰籍廚師負責烹調,口感濃郁的義大利料理,也 瀰漫著濃濃的他國氣息。因為工程而臨時搭建的餐廳固然不及外面的高級餐館,然而在那一張張放置著義大利麵的餐桌上,異鄉的友人找到了家鄉的味道,無國界的 友情一次次地被建立。
        參與這項工程的一位本國籍工程師微笑表示,工程剛開始時,大家真的都在雞同鴨講,然而朝夕相處,尤其長期處於高度危險的工作環境下,這群高鐵工程夥伴已經達到某種默契與共識,幾乎可以用生死與共形容彼此間像同袍一般的情誼。
        隨著高鐵工程的逐步完成,這群來自世界各國的工程人員終要各奔東西,當下回落腳到其他工程時,他們會憶起,高鐵湖口隧道那具用來聯繫感情的擴音器,以及擁有原鄉味道的義大利料理。



◆其他高鐵小故事
Happy Ending
高鐵的運動健將
天賜良緣
用心追逐高鐵
扮演推手的小螺絲
人的力量有多大
◆台灣高鐵網站:http://www.thsrc.com.tw/

台灣高鐵帶動新空間革命
事實一: 為全世界單一工程金額最高BOT案。2000年3月1日正式動工,2007年元月正式通車營運,同年10月12日已產生第1,100萬人次旅客。
事實二: 台北到高雄直達車只需要80分鐘就可以到達,比過去台鐵全程4個小時整整節省了2個小時又40分鐘。若平均以每位旅客節省1小時來算,搭乘高鐵總計節省了1,100萬小時,相當於125年208天又8小時。
事實三: 台灣是全球第16個擁有高速鐵路的國家,若以時速300公里為標準,台灣更位居世界第6。
點此連結觀賞放大圖

▲ 台灣高鐵於2007年元旦正式通車,總統表示,高鐵的通車不僅是整個台灣空間革命的再度起飛,更是經濟的再度起飛。(圖由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台灣高鐵在各界民眾的期待下,2007年元月正式通車營運,截至10月12日止,搭乘的旅客已經超過1,100萬人次,而今年單月(7月)最高的載客人次也超過145萬,營業額高達12.5億元,不但較6月成長11.6%,更為今年1月通車初期的2倍運量。
對所有的台灣人而言,「台灣高鐵」不只是一條鐵路,而是為台灣帶來劃時代的空間革命,讓整個台灣西部走廊成為一日生活圈,實現了「台灣科技島、一日生活圈」的願景。
台灣高鐵早在1980年代就已經開始著手規劃、設計,1990年交通部正式成立「高速鐵路工程籌備處」;1998年由「台灣高速鐵路企業聯盟」設立 「台灣高速鐵路股份有限公司」,2000年3月1日正式動工。雖然規劃與設計都不是在總統任內完成,但實際的興建與完工卻都是在政黨輪替後短短七年多之內 的事,顯示政府有十足的決心要來推動這個全世界單一工程金額最高的BOT案。
雖然,高鐵施工過程中遭遇國內外經濟不景氣及工程的困難,更因為政治情勢的對立與媒體的負面報導,影響部分民眾對高鐵的信心,致使高鐵淪為政治惡鬥的 犧牲品,但這些外在環境的挑戰,儘管艱難,卻沒有阻礙高鐵順利通車的決心。事實證明,高鐵不僅經得起考驗,也為台灣帶來了運輸與交通的新紀元,未來,隨著 高鐵沿線五大車站「產業專用區」的開發,帶動周邊經濟的發展,前景將是指日可待。


中部科學園區讓高科技產業根留台灣

事實一: 自2002年9月核定設立,2003年7月開放廠商進駐,僅費時10個月又5天,展現政府超高執行力。
事實二: 截至今年9月底止,中部科學園區的總投資金額已經達到1兆7,136億元。2006年業績成長率為193%,2007年1到8月營業額總計1,564.8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54.66%,營業額與成長率均居三大園區之冠。
事實三: 截至2007年9月底止,已核准進駐廠商為89家,從業員工達20,288人。

  「中部科學園區」的設置為總統2000年競選重大政見之一。2002年在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的帶領下,在短短的10個月又5天內,順利完成從掛牌籌備 到舉行動土典禮的所有程序,不僅時間超前,也具體展現了政府的執行力與高效率,對於促進中部地區的建設與發展,更具有指標性的帶頭作用。
此外,2006年在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大投資、大溫暖」的計畫帶領下,政府以不到9個月的時間,完成后里基地的開發作業,協助「力晶半導體」與日本 「爾必達」合資成立「瑞晶電子」,未來5年內,要投資新台幣4,500億元,在中科園區后里基地興建4座12吋晶圓廠,這項計畫不僅創下我國有史以來單項 投資最高金額紀錄,未來也將引領中科成為全球半導體的生產重鎮,具體實現「增加投資台灣」、「創造就業機會」、「拉近城鄉距離」以及「縮短貧富差距」政府 的四大施政目標。
中部科學園區的開發成功,不僅代表台灣高科技產業的進步,同時也是台灣新產業發展政策的成功。過去大家都認為中部地區只有靠兩岸三通才能帶來發展,結 果證明,在政府的帶領下,不僅創造半導體產業在台灣的蓬勃發展,率先在2004年突破兆元產值,預估於2009年時將可達到2兆元的水準。半導體製造目前 現已位居世界前四強,半導體設計則居全球第二,未來中科也將帶領台灣朝全世界12吋晶圓廠密度最高的國家邁進,成為最具有競爭力的科學園區!

點此連結觀賞放大圖
▲ 中部科學園區鳥瞰圖(圖由中部科學園區管理局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