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汐止工作之後,由於沒有機車,平時的代步工具只有自行車。起初,上班騎著自行車在車群旁緩緩行進時,都有點不放心身旁呼嘯而過的車輛,是否仍安份地在自己的方向前進,後來騎車時戴上了頭盔,也就對於身旁的車輛漸漸寬心了。

由於汐止位於台灣北部,且偏在東北的區域,除了夏天的雨季,冬季的綿綿細雨更讓騎車上班的過程費力不少。騎自行車時,雙腳踩在踏板上,若只想穿輕便雨衣或一件式的雨衣,總是會落到褲子與鞋子都淋濕的結果。於是,騎車上班的日子若遇到了下雨天,就得先穿上鞋套,穿上雨褲,再穿上雨衣,別忘了還有頭盔,若耐不住冷風的吹襲,也可戴上防水手套。

平時騎快車到公司僅需花個10分鐘,若在下兩天要穿上全身的裝備,到了公司停車之後還得一一脫下裝備,花費的時間也將近於騎車所需的時間了。僅管下兩天騎車是件費人的事,夏天豔陽下揮汗也不見得多輕鬆,但踏著自行車能輕易地移動,不用像公車站牌下等車的人一樣,總得區就於公車的時間。

僅管騎自行車讓上下班的通勤時間得以自行掌握,但日復一日的行為模式,很容易讓思考陷於停滯的狀態,因為騎自行車的速度比不上機車,只能獨自在道路一旁緩緩行進,通勤時間就像是帶著稱為「我」的個體與意志前往公司,也曾試著選擇不同路線以及提早出門,多了一些時間逗留在路旁的風景,但總是無法持之以恆。

後來,直到前幾個月,決定放棄自行車的便利性,以及排除夏季騎車的不舒適感,改而搭公車上班。每當步行至公車站牌的路途中,身旁總有許多也是要趕往公司或即將到達鄰近上班地點的人們,前者帶著與時間競走的步伐,而後者的臉上已散發出一天即將展開的自信與微笑,而我不再獨自一人踏著腳踏車,而是融入人群中,感受這身為上班族的氣氛。

公車站牌下遙望遠方是否有公車出現的人們,或是已買完菜坐在座椅上閒聊的家庭主婦們,以及從火車月台不停出入的人群,交織成這個城市的早晨景像,而我也正處於其中,透過等待公車的到達,或是公車上陌生的臉孔以及幾位老面孔,或是窗外急速流去的景像,記憶這段生活場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