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訓時,每位役男都領到了這本書《思考不關機》,由此可見內政部對研發替代役的役男們,有著深厚的期許。如果你好好地看完了這本書,每次必定都有不同的收穫,能在看書的過程裡,回想生活週遭的相關案例或是自身的經驗,並進而思考如何避免再次發生「思考關機」的毛病。

目前這本書已出到第二版了,如果還沒抓這帖藥方的朋友們,請儘早服用。當你週遭的朋友或同事們都看過這本書之後,我想很多事都會變得不一樣了。

 

p.68 對名詞的依賴:人云亦云的陷阱

p.101 各個領域的專業性提高之後,就會產生該功能固有的思考偏頗。

 


 

 

鍛鍊思考力的三個步驟:

 步驟一:實踐活化思考的七個基礎習慣;

 1.改變頭腦預設值的習慣:思考力沒有極限=徹底思考就會找出答案

 2.擺脫「標準答案」的習慣:十個解答、百個解答=正確解答不會只有一個

 3.雙面思考的習慣:凡事看兩面=同樣一件事情要看正面與負面

 4.琢磨用詞的習慣:名詞的獨自聯想遊戲=進行名詞的替換、名詞的因數分解

 5.讓思考更柔軟的習慣:「思考模式的轉移」=有意識地選擇速度與堅持、發散與收歛、抽象與具體性

 6.思考看不見問題的習慣:讓冰山長存心中=不只看表面,還要看水面下問題點的三個問題(Why?, So what?, What if?)

 7.提高自我認知力的習慣:認識你自己=發現自己思考上的框框與有色眼鏡

 

 步驟二:鍛鍊兩種思考模式:「創造性思考」與「驗證性思考」;

 

 步驟三:徹底執行思考的三個基本動作:分類、整合、替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