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汰換了書桌前的舊椅子,改為一張硬椅子。

舊椅子原來是很有彈性的,它是用一條一條的彈性繩橫繞在兩側的金屬桿,坐於其上,整個背部、臀部、大腿都能感受到椅子的彈性,身體舒適地被椅子所懷抱。可是隨著時間一久,椅面的彈性繩逐漸磨斷,導致椅子無法完全承載身體的重量,身體陷入於椅子之後,不良的坐姿則容易引起疲累感。

需要正經地坐在書桌前不外乎除了看書,就是用電腦,而以後者居多。當椅子無法再提供舒適的乘坐感之後,就變得不喜歡坐在書桌前,於是我離開了書桌。但為了使用電腦,仍需要另一個平台來擺放筆電。因此,從衣櫥裡拿出了保留一段時間的紙箱子,立直一擺,電腦擺放其上,我則坐在有彈性的矮床上,順利地在房間裡創造出另一個生活的空間,而且還能同時看到電視的畫面。

由於紙箱與矮床的高度配合遠不及書桌的設計,身體姿勢無法維持長時間而不覺得疲勞,所以還是決定要將壞掉的椅子換掉,重回到書桌前,坐在硬椅子來保有較持久的戰鬥力。

從書桌移動到床前,讓自己得到不同生活場域所帶來的新感受,也打破了原來一直遵守的墨規。一張有彈性且功能正常的椅子,能提昇使用者的舒適感,但這種新建立的平衡若被打破的話,反而遜於一張普通的硬椅子。當我再度坐回硬椅子上,這段轉換的過程,硬質與彈性給我的啟發,似乎與職場或人際關係的某些道理相通,於是,我坐在椅子上又多了一件事,那就是「思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思考 生活哲學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