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網站推陳出新,強調3D界面的有"Second Life(美)"與"Hipihi(中)",主題社群有"愛情台​寓(台)"與"StreetVoice(台)"等,為一般網民最​常使用的為"部落格"與"微網誌",以及後來居上的"Faceb​ook(美)"以及新推出的"Google+(美)"。

這陣子開始觀注台灣對岸的網路服務,值得推薦的有"豆瓣(中)"​,「这里所有的内容,分类,筛选,排序都由和你一样的成员产生和​决定(http://www.douban.com/about)」,其"豆瓣同城"整合了各地區的藝文活動,最重要的是由使用​者來發佈活動訊息,透過地區搜尋的方式,會比在Facebook​透過朋友推薦的Event更有效益,畢竟自己在每個階段有興趣的​內容只有自己曉得。

另外,豆瓣推出的"阿爾法城",企圖在虛擬網路裡利用地圖與街道​建立網民實體的歸屬感,概念類似Second Life的Word Map(http://maps.secondlife.com/)。如果網民接受這種服務架構,那麼將來能發展的殺手級產品,就​是以現實生活的地圖圖資為架構,以Location-Based​ Service技術為概念,來舖設網民創建的內容,並配合智慧手​機等移動通訊而發展的"地圖聚落",整合全球化且又強調在地化。​曾存在的類似服務有葉建漢創立的「城市互聯網」,做為新竹地區的​入口網站(http://www.bnext.com.tw/articl​e/view/cid/0/id/2492),可以藉由地圖介面呈現實用資訊。

 

相關閱讀:

Google 地方資訊
Google Places 地方資訊聚焦自產社群內容,埋沒外部網站評論
| 電腦玩物
Google+ 社交圈圈人生的九個真相 | 電腦玩物
逃离豆瓣 - 请你不要离开我 - 博客大巴
Facebook vs. 豆瓣 - 艾小柯的日志 - 网易博客

arrow
arrow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