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成長的每個時期,喜歡看的電視節目都不太一樣,除了自己的心態以外,當然也跟電視節目的生態有關。若從上大學之後談起,當搬離學校宿舍在外租屋有自己的電視以來,常收看的電視節目可分成六類:綜藝節目、知識性節目、新聞、電影、財經節目、政論節目。

在這六類節目裡,知識性節目與電影是持續收看的內容,另外四項則能代表自己心境的轉換。第一項是綜藝節目,是大學時期比較熱衷的節目,除了欣賞藝人光鮮的外表,那些機伶的對話常令人自嘆不如,經常收看這類型的節目,能使自己的想法變得靈活一些。第二項是新聞,讓人看到社會的真實面貌,若能針對某些議題投注持續的關注,能鍛練自己的思考模式更加多元,以及培養提出改善方案的能力,也代表自己開始對生活的週遭有更多的關心。第三項是從進入職場工作才開始收看的財經節目,儘管是自己較陌生的領域,但討論的內容卻和工作緊密相關,能使自己除了從工作者的角度,也能從企業經營者的立場來處理某項議題,最重要的就是能增加金融方面的靈敏度。最後一項的政論節目,則是從大學時期陸續進行接觸的節目類型,直到最近大選到來,政論節目幾乎佔了我大半的電視收看時間,從各派的不同思維來看待一件事,若要查明對錯,還得經過一番激烈的爭論,這段過程是促成自己思考獨立化的重要階段。

如果我們持續進行改變,那麼從生活週遭的枝微細節,就能找出自己改變的內容與方向,你也能試看看。

arrow
arrow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