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彩虹、小豆苗-大專暑期返鄉服務隊

圖/文:張小毛
  2006年,炎熱的7月天,我選擇用對自己而言很特別的方式來揮灑汗水-參加政大中友會「陽光彩虹小豆苗」返鄉服務隊,而這趟旅程著實讓自己的視野開闊不少。 為什麼要返鄉?為什麼要為家鄉盡一份心力?我想,解開心中很多的「為什麼」,應該可以讓自己更成長吧!於是前往台中縣大肚鄉間的小學,把自己所學所能盡力地帶給家鄉的小朋友們。
幾個月前,我們開始策劃這個返鄉服務隊。 從如何訂定主題吸引小朋友們的參與,到設計活動、課程等規劃,都是以小朋友的角度出發,思考如何為他們帶來精彩的暑假,這些都是我們執著的地方,因為是「返鄉服務」,所以抱著讓故鄉更美好的心情,盡一己之力。
營期的那幾天,7點一到,顧不得前一天做道具、順流程,拖到3、4點才睡的疲累,打起精神準備迎接這些小朋友們。 小孩子真的很可愛!5天下來,他們的天真善良,帶給我們很多的感動,小朋友們總是拉著大哥哥、大姊姊的衣角,急著分享他們剛做好的美勞作品;而小朋友們也 帶給我們很多感觸,當他們睜著無辜的大眼睛問什麼是「電梯」的時候,我第一次發現了「城鄉差距」,幾乎要為他們掉下眼淚。 這幾天我體驗到小朋友們充沛的活力,也感染了他們的歡笑與淚水,這就是成長。 當我們帶領這群未來將成為國家棟樑的小小幼苗時,也深刻地感受到教育的重要。
為期5天的營隊,就在滿滿的行程與深深的感動中度過。 如果那5天的步調是急促的,現在或許沈澱了不少,回想當時的種種,腦中再度浮現「什麼是服務?」的疑問,我不奢望能在短短幾天之內就改變這些孩子們的生 活,那些固定的日子或許就是他們習慣的生活模式,只願他們能夠記得,在某年某月某段時光中曾擁有過的那些感動,就足夠了!默默許下心願,讓這些美麗的互動 點滴能深刻留存在我們和小朋友們心中,成為永恒的回憶,或許有朝一日能轉變成更有意義的服務,不斷地傳承下去!

點此連結觀賞放大圖
▲「陽光彩虹小豆苗」營隊合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