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自:羅崑泉 接枝壯大喬山

 
啃書仔的心得:之前雜誌上報導喬山時,是以"洋廟理論"來形容該公司跨國佈局延攬當地專業經理人的用人策略.....現在又看到"接枝理論",讓人覺得羅先生的創意不但可以用在產品,還可以在艱深的"公司併購"經營哲學上.....
【聯合報/記者許玉君】
2006.12.19 03:35 am
 
 

「接枝理論」,是喬山健康科技董事長羅崑泉晉升全球健身器材第四大廠的獨到見解。

出身嘉義務農世家的羅崑泉,今年66歲,由於長期經營健身器材事業,神情與體型都十分俐落。一口道地的台灣國語更給人鄰家老伯的親切感。

從小就協助家裡種梨,他深知「截人之長,補己之短」的接枝技巧,如何從別人家的梨子樹上擷取嫩枝,轉接到自家的母梨株上,重新培育成為新一代的優質梨種,是羅崑泉老家的獨門事業。

也因此,羅崑泉在經營喬山健康科技20年、面臨成長轉型瓶頸時,毅然決定併構美國Trek Fitness行銷公司,運用當時世界第一大腳踏車商的廣大通路,善用並充分授權在地管理團隊,並導入台灣獨有的經營模式,造就喬山健康科技今時今日的營運佳績。

羅崑泉說,當初喬山與Trek Fitness已經連續合作三年,是該公司最大的原料供應商,但由於缺乏通路,喬山始終只能屈居代工廠商、為人作嫁,直到Trek Fitness因不堪虧損,開始尋覓有意願買主時,羅崑泉二話不說,立刻向Trek Fit-ness公司表達強烈承接意願。

沒想到,這家公司居然開價「500萬美元」,他仔細向這些老外賣家分析得失,若失去主要供應商喬山,Trek Fit-ness不可能會有東山再起的一天,倒不如開個合理價格讓喬山好接手,喬山一定會妥善安排Trek Fitness的相關人員。

就這樣,羅崑泉以三寸不爛之舌,說服了曾經身為世界第一大腳踏車商的Trek Fitness,最後以10萬美元的代價買下。

從小就知道以「接枝」方式強化自身體質的羅崑泉,深諳運用在地管理團隊的重要性,他說,喬山擅長的是優質產品製造與開發,但如何迎合不同區域消費者的偏好,達到有效行銷的目的,卻一直是喬山無法補強的遺憾。

於是,他留下了Trek Fit-ness的核心管理團隊,並導入台灣人吃苦耐勞,「一人當三人用」的無比韌性,從「三個人半」的小而美團隊開始,「一個管行銷,一個負責業務,一 個專職售後服務,再來一個兼差的歐巴桑」,羅崑泉一步一腳印地以第二個美金10萬元,奠定了今日喬山在美國的穩固基礎。

如今,喬山不僅位居全球健身器材第四大廠;更獲得今年首度進榜,就一舉登上「台灣十大品牌」第七名的殊榮,也名列美國商業周刊今年亞洲前一百大潛力企業的第23名。

這是一個嘉義小孩的夢想,也是台灣精神的最佳體現!

【2006/12/19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