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5 03:32/呂素麗/嘉義報導

吃牢飯、睡牢房不再是年輕人的禁忌,青輔會遊學台灣推出「監獄體驗營」,昨天起在嘉義舊監獄舉行,年輕學子擠在狹窄、通風及採光不良的舊牢房裡,感受特別深;一位學員的心得是「彷彿身邊的東西都被拿走,在犯錯後,僅剩自己的生命伴隨著懲罰」。

由嘉義市洪雅書房及綠色陣線協會主辦的「監獄體驗營」,昨天起在嘉義舊監舉行2天;洪雅書房房主余國信說,嘉義舊監於2002年搶救成功,指定成古蹟後,法務部計畫設「獄政博物館」,但沒有明確時程,如果不在舊監舉辦活動,舊監可能逐漸被遺忘。

今年是第3年第4次舉辦監獄體驗營,有30名來自全國各地的學子及社會人士參加,多數是結伴參加,如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2年級就有9名同班同學一起參加,隨身攜帶相機,為自己、也為嘉義舊監獨特的放射型建築留下記錄。許陳正同學說,舊監牢房狹窄悶熱,有活受罪的感覺;龔鈺婷說,舊監老建築較有監獄的氛圍。

昨天一大早,學員在嘉義舊監報到後,馬上關進牢房10分鐘,不到2坪的牢房裡,擠了8人,「出獄」後寫心得,大家普遍的感想是「窄、熱」,不過,也有學員認為有「沈靜、孤獨」的感覺,是自我省思的地方。

隨後安排學員到鹿草嘉義監獄參觀,比較新舊監獄,學員說,新監獄不像監獄,倒像學校或工廠,舊監較有監獄的味道;中午則在舊監吃牢飯、睡午覺。今天活動結束前,主辦單位將依民俗,讓參加學員過火、發紅蛋,頒發「出獄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