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5 00:02/記者蔡俊賢/嘉市報導

全台首座「228國家紀念公園」新建工程,14日日上午9時30分舉行開工動土典禮,由內政部長李逸洋和嘉義市長黃敏惠共同主持,立法委員江義雄、莊和 子、內政部營建署署長林欽榮、前內政部長張博雅、市議會議長蔡貴絲、市議員王美惠、林聖芬、陳幸枝、蔡文旭、嘉義市228紀念文教基金會副秘書長江榮森、 前市議員林山生、市府各局室首長與多位228事件受難家屬及市民,均到場見證這深具歷史意義的一刻。

李逸洋部長表示,嘉義市是當年228事件最慘烈的地區,全國第一座國家級的228紀念公園座落於此,是對228事件受難者表達哀悼、追思,希望藉此撫平傷 口,促進族群和諧。李部長指出,228國家紀念公園面積6.1公頃,總經費9.2億全部由中央負擔、營建署負責發包興建,預定明年7月完工、10月28日 正式啟用。

黃 敏惠市長表示,嘉義市擁有全國第一座228紀念碑、第一座228紀念公園,現在更有了全國唯一的228國家紀念公園,彰顯出嘉義市為民主聖地的特殊意涵。 黃市長強調,228事件的苦難已經過去,未來這裡將成為市民散步、休閒的國家公園,期待大家可以從此走出悲情、迎向光明。

黃市長進一步指出,228國家紀念公園位於劉厝重劃區內,對劉厝地區乃至西區的區域發展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劉厝地區面積大約有60公頃,其中公共設施用地就占了15公頃以上,比例相當高,且生活機能日趨完善,將可帶動地方的繁榮與發展,成為美麗的家園。

228 國家紀念公園是黃敏惠市長任立委期間,極力向中央爭取的重大建設。公園的開闢由內政部營建署辦理國際競圖,遴選出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景觀建築與環境規 劃系教授Judifh Stifgenbauer,與行遠國際工程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及陳建州建築師事務所共同辦理規劃設計,以「時間」,「生命力」與「無法迴避的歷史真相」來表 達「顯/隱」的概念,透過長枝竹內廳設計,讓竹子幼苗逐漸成長,形成交織網路,寓意228事件的集體記憶,將隨時間演進,逐漸浮現真相。

建 設局表示,228國家紀念公園闢建案於93年3月決議採國際競圖,95年完成遴選,後因國內建築價格飆漲及土方取得等問題,歷經4次流標。經深入檢討設計 內容與調整單價後,進一步由營建署協調國內其他公共工程土方支應,終於在今年9月底完成工程招標工作,並於昨天舉行動土典禮,工期260日曆天,預計97 年7月完工。

嘉義228國家紀念公園 花費十億今動土

2007-10-14 16:36/龐清廉

228國家級紀念公園,今天在嘉義市開工動土,許多228受難者家屬都到場見證這歷史性一刻.228國家級紀念公園,佔地6.1公頃,總經費近十億元,全由中央負擔.園區內許多有關於<時間><生命>的意象設計,都意寓著希望台灣人民能走出傷痛,迎向光明.
龐清廉報導
嘉義市是228事件中傷亡最慘重的地區之一,在設立全國第一座228紀念碑,闢建第一個228紀念公園後,又獲中央選定為首座國家級228紀念公園興建縣市.
上午「228國家紀念公園」新建工程正式開工動土,由內政部長李逸洋和嘉義市長黃敏惠共同主持,許多228事件受難者家屬,也都到場見證這深具歷史意義的一刻。

內政部長李逸洋表示,國家級228紀念公園興建,是對228事件受難者表達哀悼、追思,希望藉此撫平傷口,促進族群和諧。

嘉義市長黃敏惠市則說,嘉義市有全國第一座228紀念碑和228紀念公園,現在更有了全國唯一的228國家紀念公園,彰顯出嘉義市為民主聖地的特殊意涵。
228國家紀念公園,未來將成為市民散步、休閒處所,期待大家可以從此走出悲情、迎向光明。

228國家紀念公園是以「時間」,「生命力」與「無法迴避的歷史真相」為設計主軸,表達「顯/隱」的概念,透過長枝竹內廳設計,讓竹子幼苗逐漸成長,形成交織網路,寓意228事件的集體記憶。

228國家紀念公園新建工程.工期260個日曆天,預計明年7月完工,10月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