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24 04:15

記者王耀億/嘉義報導

關懷嘉義古蹟、辦演講、開讀書會。學習建築與都市設計的嘉義市人文關懷協會理事長江弘祺,一直以來以自己的專業與熱誠,來改善他的故鄉嘉義,也喚醒大家對這個城市的熱愛。

故鄉嘉義

從小在嘉義長大的江弘祺,直到上大學以前,都一直在嘉義生活,完成碩士學位後在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工作。對於這段在台北工作的日子,江弘祺表示,在台北市,所有計畫與可能性被實現的機會比較大;但相較之下,他還是比較喜歡嘉義這個城市,因為這邊可以發展的空間還很大,環境、氣候也都比台北好,台北建城100年,嘉義卻有300年的歷史,背後擁有深厚的文化與發展條件。江弘祺對故鄉的感情,流露在話語之中。

關懷嘉義人文

江弘祺目前擔任嘉義市人文關懷協會理事長,當初還在台北工作時聽到人文關懷協會有個抗議拆除「嘉義稅務出張所」的活動,覺得這個活動在當時的嘉義很新鮮,以有點類似跑龍套的方式參加,等到回嘉義工作時,才開始真正積極的參與這個協會。對於印象最深刻的事,江弘琪表示,當初嘉義市市長選舉時,為了要爭取市政府保留郡役所,他們還借了一台小貨車改裝成助選車,將郡役所登記為第三號市長候選人,沿街宣傳他們的想法。雖然招來許多路人的側目,但他們還是覺得很有意義,目前關懷人文協會也定期舉辦讀書會或營隊,讓所有關心這塊土地的人都能夠有更多認知。

對於人文關懷協會的經營,江弘祺很有自己的想 法。他表示,之前會跟市政府爭取保留嘉義市內具有歷史意義與保留價值的建築,是因為希望這些議題能夠公開的被討論,不管拆與不拆,都要聽聽不同的意見,而不能只有市議會的一意孤行。如果經過討論後,就算決定拆除會比較符合公眾利益,大家也會欣然接受。

人生沒有標準答案

從小在考試制度下成長,在大學接觸設計課程後,發覺設計這件東西跟考試不一樣,沒有絕對的標準或對與錯。江弘琪表示,這個概念也可以用在很多地方,例如最近郡役所的拆除問題,拆與不拆,其實沒有一方是絕對正確的。雖然他站在保護古蹟的立場,但若結果只是單純保留而沒有好好的維持,造成荒廢或市容不美觀,那還不如拆掉來得有用。江弘祺建議大家培養多看多思考的習慣,事情沒有絕對的對錯,也不可能只在一與二的選擇之間做出最好的決定。「連選擇題都有好幾個選項加以 上皆非了,郡役所的問題也不會只有一個最好的解決方案。」江弘祺說。

巴西的庫里奇巴市前市長曾說過:「創意來自於,你刪去預算數字末端一 個零;當你刪去2個零,你將擁有更多創造力。」江弘祺表示,這句話對他的影響很大,再多的錢也不能為這個城市帶來什麼改革,只有文化與創意才是最重要的。 雖然目前以江弘祺的一己之力不能做出什麼大改變,但這些默默在基層的宣導與教育,會讓更多的人正視這些事物,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