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20 11:49/記者謝敏政/新港報導

新港鄉糖果屋嘉年華會十一月十七日盛大在鐵路公園舉辦,船仔頭藝術村文教基金會運朴子溪龍船共襄盛舉,擺在大會入口處,成為登龍頭攝影焦點,十八日再運往 新港月眉數位生態農莊的草潭 ,月眉村長林進村和村民扶老攜幼划龍船,這是草潭百年來第一次划龍船,大家歡欣鼓舞,計畫籌建一艘新龍船;廿一日龍船將運往蒜頭糖廠朴子溪生態園區,划龍 船十公里回船仔頭。

一般人認為,划龍船是中國端午節才有的民俗活動,意在紀念愛國詩人屈原;而嘉義縣的龍舟競渡廿餘年,是由東石詩人名詩人黃傳心的兒子黃建,在民國六十七年 間,先號召東石漁筏,在端午節溯溪至朴子大橋上游水道頭後折返,從起初的廿餘艘,到後來一百餘艘,民氣可用,因此前嘉義縣長涂德錡才推動東石漁港龍舟競 渡,每年十艘龍舟點睛,除了嘉義縣長及地方首長,黃建也是點睛官,並在司令台接受競渡隊伍的敬禮,可惜黃建數年前仙逝,如何再發揚其創意,大家期待後繼有 人。

船 仔頭文教基金會認為龍船一年一渡,嘉義縣政花費數百萬元,其觀光效益不大;因此六年來一直在朴子溪船仔頭,推動全年無休的觀光龍船,起初龍船是向東石鄉公 所借用,不得營業;後來東石鄉公所訂定租借辦法,每日租金350元;船仔頭文教基金會為永續經營,自費籌建一艘;而大林慈濟醫院每年七、八月間,在朴子溪 船仔頭碼頭舉辦的龍舟競渡,都向東石鄉公所租四艘。

十一月廿一日上午九時,龍船將運抵朴子溪蒜頭糖廠畔的朴子溪生態園區,目前嘉義縣 觀光局發包興建三百餘公尺長的台灣最長觀光吊橋,預訂在今年春節前完工,龍船將在吊橋旁的溪畔下水,新港魅力商圈顧問林鴻棋邀好友來共襄盛舉,除見證朴子 溪觀光新地標,也攝影紀錄朴子溪蒜頭糖廠,配合蒜頭糖廠自行車道、五分車、高鐵太保站、故宮南院整地中、嘉義長庚醫院大興土木,這是新港魅力商圈結合濱海 特色,轉型為品牌商圈的契機。

嘉義縣觀光協會理事長蘇佳男指出,蒜頭糖廠至船仔頭的朴子溪水域是感潮帶,每日兩度潮起潮落,適合推展生態 旅遊;而沿途經過的村莊有不同特色的農業景觀,朴子市公所和嘉義縣刺繡文化協會,正在規畫套裝旅遊行程,其中朴子溪堤頂自行車步道和划船活動,可以和蒜頭 糖廠五分車、高鐵太保站相互輝映,嘉義縣觀光協會看好商機,成立新網站聯盟,鼓勵業者整合行銷。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