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2 00:42/記者羅廷媚/北斗報導

彰化縣田尾、永靖及北斗大宗外銷日本花卉,在面臨大陸、馬來西亞及越南等國家強勢競爭下,出口量已大幅減少,今年初經彰化花卉生產合作社與貿易商合作開發 新品種玫瑰洋桔梗,運用含水保鮮液技術海運行銷日本,取代菊花成功打進日本市場,現在外銷數量已達150萬支,成為台灣外銷切花明日之星。

花市經理高銘輝指出,日本是一個喜愛切花的民族,過去長期以來田尾、永靖、嘉南等地區,都是菊花大宗輸出日本的重要產地,但近3、4年來,因受到大陸等東 南亞國家強勢競爭的結果,使得本地的外銷數量逐漸減少,為幫花農另覓商機,花卉市場乃與貿易商合作,到日本接洽訂單,同時提供農民契作商機,這個計畫案執 行後,目前在田尾、永靖及北斗地區已有20家花農配合契作,每支保證收購價為台幣15元。

為 了降低運輸成本,外銷運輸工具乃由空運改為海運,同時研發特殊保鮮液組裝盒插花,確保花卉運輸過程中常保新鮮,由於輸出的玫瑰洋桔梗花朵碩大,花色豔麗, 輸入日本市場後深獲消費者喜愛,高銘輝說,每年的10月到翌年2月,是日本氣候寒冷,洋桔梗大宗外銷的旺季,而洋桔梗十分適合台灣的氣候,這項得天獨厚的 農產品,可望替花農帶來新契機。

新聞來源:東森新聞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