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6 18:00

【記者黃郁雯/嘉義報導】

談到嘉義的特產,除了雞肉飯和方塊酥您還會想到什麼?擁有三十年歷史,需要大排長龍才買得到的福義軒蛋捲<註一>奠定了嘉義蛋捲的基礎;而近幾年,嘉義製 造蛋捲的店家紛紛出現,研發了巧克力、抹茶、咖啡、蔓越梅、蔬菜等各種不同口味,另外,使用機器和純手工兩種不同的做法也會影響蛋捲的口感。

蛋 捲的口味五花八門,除了最常見的奶油原味、芝麻和咖啡,福義軒蛋捲還有抹茶口味;上裕手工蛋捲<註二>將蔓越梅果醬混入蛋捲中,研發出香甜的蔓越梅口味; 舞鳳蛋捲<註三>則用可可粉取代巧克力磚做出巧克力蛋捲,受到年輕女性的喜愛;機場蛋捲<註四>更有特別的蔬菜口味,吃得到蛋與蔬菜融合的清香。為了研發 出新的口味,信的手工蛋捲<註五>老闆曹明夫曾經嘗試將番茄及山藥加入蛋捲裡面,但番茄遇熱會有黑色素出現,而山藥又太過於濃稠不容易攪拌,因此並未成 功。

為了做出更好吃的蛋捲,店家在配料方面尤其講究,但面臨原物料上漲,許多店家也只能打平收支。上裕蛋捲使用安佳奶油以及全脂奶粉作為 蛋捲的原料,老闆顏瑞裕說:「奶油一條就要一百多元,大概只能做出三包的蛋捲,油、奶粉、蛋也都漲價了。」舞鳳蛋捲使用熔點37度C的芥花奶油,讓蛋捲的 油脂可以入口即化,不會讓油膩感存留在口中;而信的手工蛋捲則是堅持採用當天新鮮的雞蛋來做蛋捲。面對市場上蛋捲店家的競爭,曹明夫樂觀的說:「做生意就 是要有競爭才會有進步,能讓蛋捲的市場炒熱未嘗不是件好事。」

蛋捲的配料大多是用機器拌勻,而純手工與機械製造的差別就在於蛋捲成形的過 程。手工製的蛋捲將麵糊倒在壓模上攤平加熱,煎熟後用鐵棍子將它捲起放涼,純手工製造的信的手工蛋捲曹明夫說:「許多家長害怕小孩子吃蛋捲將碎屑灑滿地, 我們做出的蛋捲紮實不容易碎劣。」而機器製造的蛋捲由機器擠出配料在壓模上,捲起的動作也由機器操控。由於使用機器的蛋捲配料不能太過濃稠,必須加入酥油 或者水讓它稀釋,做出來的蛋捲就會很酥脆也容易碎裂,而手工蛋捲則可以調製剛好比例的配料來製作。舞鳳蛋捲老闆曾華誠說:「為了大量製造並節省人力,這是 機器上沒有辦法克服的地方,但希望能調配研發出更好的配料。」

蛋捲已漸漸在嘉義建立起名聲,從小在嘉義長大的中正大學機械所陳同學就說: 「雖然方塊酥很有名,但是蛋捲比它好吃一百倍,如果要送人我會買蛋捲!」但有時想要買到蛋捲並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例如想購買福義軒蛋捲,凌晨三、四點時 就必須到位於水上的福義軒工廠排隊、領取號碼牌,且一人限量只能購買五包蛋捲,可說是一包難求,甚至有人專門排隊領取碼牌賣給其他排不到的人。堅持手工製 造的福義軒蛋捲到了年節或者假日更是供不應求,蛋捲的高知名度,甚至曾讓南華大學高同學放在機車上的蛋捲被偷走:「好不容易第一次去福義軒買蛋捲,還買了 最喜歡的抹茶口味,沒想到竟然被偷走了!」而相對於福義軒讓民眾排隊購買蛋捲,信的手工蛋捲則採取電話預約並宅配到府,曹明夫說:「時間就是金錢,我們以 消費者作為考量,希望能讓他們輕鬆就買到蛋捲。」不過必須提前兩個禮拜前就打電話預定。

說起蛋捲的由來,曾華誠表示,蛋捲的技術是從香港 傳到台灣,父親將福義軒蛋捲的技術及工廠留給他們三個兄弟;自1977年起,福義軒蛋捲開始生產手工蛋捲,甚至比喜年來和義美都還要早。兩年前,曾華誠決 定暫時退休,便退出福義軒蛋捲;但後來他難忘做蛋捲的回憶,於是成立了舞鳳蛋捲。比起福義軒蛋捲四十幾人的大工廠,舞鳳蛋捲的小工廠裡面只有三名員工及機 器,曾華誠說:「做蛋捲只是興趣,我們賣的不多,能夠漸漸打出名號就好。」

<註一>福義軒食品門市,嘉義市成功街98號,05-2223107
<註二>上裕蛋捲,嘉義市博愛路一段17號,05-2771221
<註三>舞鳳蛋捲,嘉義市中興路235號,05-2311185
<註四>機場蛋捲,位於嘉義水上機場旁,只接受網路訂購,0933360842
<註五>信的手工蛋捲坊,05-2865078

新聞來源:中正e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