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9 18:52/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二十九日電

嘉義市「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今天在行政院經建會主委何美玥、立委莊和子、蔡同榮見證下,一同舉行隆重揭牌儀式。

何美玥表示,完工後,將引進工研院南部分院、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以及中正大學機械設計實作中心等資源,未來發展相當可觀。

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揭牌典禮,今天在博愛路與世賢路交叉口的中油公司原油庫區舉行,何美玥特別到場參與。何美玥指出,二年前當地十八個油槽遷移後,曾和 莊和子、蔡同榮立委多次討論,如何發展嘉義市的經濟,在兩位立委努力下,行政院終於同意在當地成立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

何美玥表示,行政院已於十二月二十一日核准該中心開發案,全案由國科會辦理先期規劃,由經濟部負責推動,今後將引進工研院南部分院、嘉義大學食品科學研究所,以及中正大學機械設計實作中心等資源,未來發展相當可觀。

莊和子指出,這攸關嘉義市經濟發展,第一、二期工程面積有三公頃,其中二公頃是中油土地,一公頃是軍方土地,將分兩期興建,第一期成立生物科技整合中心、精密機械整合中心、研發育成服務中心,經費約八億元;第二期經費十二億,另每年還會編列研發經費。

莊和子表示,嘉義市先天條件相當優越,北至雲林、南至台南縣的民眾都會到嘉義市來消費,但由於缺乏在地產業園區,人才逐漸外流,造成都市活力降低,她擔任 立委之後,決定為嘉義市設立在地產業園區,讓嘉義市擁有科學園區,利用技術移轉吸引產業進駐,提升在地產業,才能讓嘉義子弟可以就業,都市經濟復甦。

莊和子指出,嘉義產業創新研發示範園區的創立,將是嘉義市脫胎換骨的最大契機,有利嘉義產業發展,各界應不分黨派全力支持,共同促進地方繁榮發展。

莊和子表示,產業創新研發中心完工後,可培育嘉義地區人才五千人次以上,第一期整合嘉義地區研發能量,扶植新創產業,提升帶動嘉義地區生物科技、機械精密園區、農業、食品加工等產業發展及經濟繁榮。

新聞來源:中央社  

「創新的嘉義,台灣的動力」,經建會96年12月3日第1311次委員會議審查通過國科會「嘉義產業創新研發示範園區先期規劃報告」
為 提升國內產學創新研發能力,並帶動區域經濟發展,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於今日第1311次委員會議中,審查通過由國科會提報的「嘉義產業創新研發示範園區 先期規劃報告」,未來將於嘉義市區世賢路及博愛路交叉口,原台灣中油嘉義供油服務中心現址,開發設立「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讓創新的嘉義,成為台灣的 動力,使嘉義產業徹底脫胎換骨。
 
經建會表示,為了因應世界競爭浪潮,使台灣產業朝向價值鏈較高的創新研發層級發展,擺脫過去一般產業因缺乏核 心製造技術,競相追逐「微利」的辛苦景象,因此參考甫於94年初完成開發的台南市「南台灣創新園區」成功經驗,於嘉義市設置創新研發中心,未來計劃分兩期 建設,投入共20億元經費進行開發,希望藉以整合嘉義地區研發能量,提供產業研發支援,孕育扶植新創產業,提升並帶動嘉義地區產業發展及經濟繁榮。

嘉義創新研發中心的定位包括:(1)區域性多功能產業創新研發中心;(2)以機能性原物料為基礎,健康保健應用為主軸的 技術研發與應用研究中心;(3)健康 保健產業之技術與配方之設計、開發、技術移轉中心。預定引進產業,分為三大類別,包含生技產業(化妝/保養品相關產業、健康保健食品相關產業、機能性原物 料產業)、機械設備與輔具產業(美容、醫療、健康等相關設備與輔具)、相關支援產業(塑膠加工、包裝、分析檢測與驗證、行銷服務設計)。進駐對象將以「研 發密集型」與「創新應用型」業者為主。

經建會表示,嘉義創新研發中心後續將由經濟部接手進行細部規劃,並負責招商及營運工作。第一期工程預定 於明(97)年底動工,於99年中完工後,即可提供相關產、學、研的研發機構進駐使用。第二期工程,則將待第一期啟用後且開發效益顯現時,接續開發。全期 建設完成後,估計未來促成的投資金額可達60~100億元,間接協助嘉義地區既有園區提升產值更高達1,000億元以上,並可引進800名直接就業機會, 嘉惠在地子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