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01-02 18:00

【記者葉靖渝/嘉義報導】

嘉義的東市場從西元1910年營業至今已經有近百年的歷史,除了是目前嘉義市規模最大的市場以外,更不乏許多揉合傳統與現代的好滋味,其中三家粽子店的老闆們更是發揮創意和巧思,讓粽子也有新風貌、新口味!

喜 愛吃粽子但是胃口小的女性們總是擔心傳統的大粽子熱量高又吃不完,但位於民族路的巧巧小肉粽<註一>以精緻輕巧的份量擄獲不少女性消費者的心。十五年前, 因為朋友送給老闆娘郭貴葉幾顆親手包的小肉粽,郭貴葉嚐過之後以此為發想,在嘉義市推出「一口粽」,由於份量只有傳統粽子的三分之一,小巧可愛的外型和兩 三口可以吃完的份量,更是受到不少女性的青睞,忍不住讓人一口接一口,甚至締造了一天銷售近四千顆的佳績。但您可別以為這「一口小肉粽」的餡料會因此跟著 縮水,「肉粽雖小,五臟俱全!」民眾許乙媛表示,肉粽的份量雖小,但是包有香Q的香菇、蝦米、花生,甚至是彈牙有嚼勁的干貝,料多實在,讓人吃了很滿足。

為 了要讓消費者不僅能吃得飽,更要吃得巧,郭貴葉近幾年來將傳統的肉粽店與現代做結合,引進複合式的消費方式,店內除了多達數十種肉粽可供選擇之外,還推出 「肉粽套餐」,消費者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肉粽口味,還附上兩盤小菜和一碗湯,讓消費者可以用平實的價格吃得更健康、更飽足。

來到東門圓環 的另一頭,斗大的「國際肉粽」<註二>招牌立即映入眼簾,雖然店面看起來不太起眼,但已經經營五十多年的國際肉粽可是「粽」如其名,在嘉義人的心目中佔有 一席之地,「是因為我們總店開在國際戲院旁邊,所以才沾他們的光,叫國際肉粽啦!」第二代賴正輝老闆笑笑地說。雖然名為國際,但店裡的肉粽可是採用道地的 南部水煮粽烹調法,先將香菇、土豆、五花肉等內餡材料炒好爆香,然後與生米一起包進粽葉再下水煮過,「南部的粽子吃起來才會有粽葉香。」賴正輝說道。一層 一層的打開粽葉,竹葉香氣立即撲鼻而來,沒想到招牌「八寶粽」的餡料也很國際,除了包有瘦肉、花生、栗子、蛋黃、魷魚等食材,更選用由日本進口的干貝、冬 蝦以及韓國的香菇,但想吃這內餡豐富的八寶粽可得先預約,否則可是會撲了個空。

而位於共和路的福源肉粽<註三>,也是嘉義頗負盛名的肉粽 店,從原本的一串肉粽開始,在這三十年中已經拓展到三家店面的規模,但老闆娘黃舒珍仍抱持著「積極創新」的態度研發新口味。目前店裡的肉粽約有十六種口 味,除了一般民眾所熟悉的花生肉粽、香菇栗子肉粽以外,老闆娘更貼心地針對一些腸胃較不好的消費者設計了「養生山藥薏仁美白粽」,整顆肉粽以具有美白及降 低血脂肪的薏仁為主角,搭配嚐起來既鬆軟又綿密的紫山藥、補氣養血的紅棗以及可以明目的枸杞,不僅熱量低,更可以取代不易消化的糯米,讓腸胃易不適的人也 可以大啖肉粽的美味。此外,對於豬肉的選擇老闆娘也有獨到的想法,同時選用後腿肉及前腿肉,讓口感更有層次而不至於太過油膩,搭配上獨家秘方製作的醬油膏 及花生粉,更是讓嚐過的消費者口齒留香、讚不絕口。

下次來到嘉義東市場,在體會傳統市場濃厚人情味的叫賣聲之餘,更別忘了來試試這三家各有風味的粽子,嚐嚐傳統與現代融合的好滋味。

<註一>巧巧小肉粽:嘉義市民族路200號
<註二>國際肉粽總店:嘉義市西門街172號
<註三>福源肉粽共和店:嘉義市共和路19號

新聞來源:中正e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