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09 10:11/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九日電

嘉義公園週邊以花香鳥語、林木風光取勝。佔地二十餘公頃的公園,古木參天,涼亭水榭,林間曲徑幽靜,公園內有陳澄波畫架、紀念碑、孔廟等,漫步在嘉義公園內,悠哉地領略公園的美景,就可以了解「諸羅」的過往。

走入嘉義公園內,首先看到的是福康安紀功碑,它是將石碑豎立於石龜上,相當壯觀,大陸四處可見用石龜作為台基的石碑,但在台灣卻是相當罕見,而且,此碑還 有一段台灣重要的歷史─林爽文事變,特別是當時的諸羅城,因為此事件奉清朝乾隆皇帝賜名為「嘉義」,為全台地名唯一由皇帝親賜的特例。

順著綠意盎然的林道走,可欣賞到知名畫家陳澄波的畫作,特別的是,作品內容就是當年嘉義公園的一景一物;陳澄波是台灣傑出畫家,畫作拍賣價早已逾千萬元以 上,尤其許多作品都以故鄉嘉義的風光與人物為描繪的對象。民國九十年三月陳澄波文化基金會特別提供九幅複製油畫,豎立在嘉義公園內,這是台灣第一次油畫與 公園景點結合,增添嘉義公園的藝術氣氛。

走過古色古香的橋樑,映入眼簾的是中國古代儒家文化的象徵-孔廟,嘉義的孔廟首建於西元一七○六年,直到民國五十三年在嘉義公園興建孔廟。

孔廟裝飾簡樸典雅,表現莊重肅穆之美,每逢祭祀典禮,鐘鼓齊鳴,行祀如儀,充份展現中華文化的優良傳承。

再往上走,則是嘉義公園獨特風格的「牆之道」,其入口穿堂的「天圓地方」,以及八卦形、六角行與圓形的拱洞等,完全符合中國人幾千年來博大精深的宇宙觀與生命哲理的象徵。「牆之道」圍牆係採低短,易於穿越的「雲牆」,雲牆設計可坐可躺,可行走可嬉戲,極具特色。

穿過「牆之道」,順著階梯走,則是嘉義市定古蹟「嘉義市史蹟資料館」,其建物乃是日據時期嘉義神社附屬的齋館及社務所,其創建於西元一九四三年,齋館係前往神社祭祀前齋戒和準備的地方,而社務所為神社行政管理辦公處。

史蹟資料館內展示有關嘉義的人與事,以過去與現在的時光交錯,呈現各自的風華,史蹟資料館是了解嘉義歷史的最佳處所。

新聞來源: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