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嘉義市>西區>人文社經>產業活動
一級產業
一、農業
西區因受到鐵路縱貫線之阻隔,都市化程度略低於東區。在一級產業方面,目前仍以農業用地占較大之比例,本市較優質的農地多分布在「港坪、劉厝一帶」,因此近 年本市農會亦積極輔導農民栽種花卉,種植面積(涵蓋港坪、蘭潭、頭港、大溪、劉厝等里)約達60公頃,全年(兩期)栽種面積約達95公頃,年營業額約在七 千萬到八千萬之間,亦成為西區一項獨有之特色。同時,本市亦已在港坪里內規劃一花卉專區。目前由於該專區缺乏組織管理,全區公共設施又不健全,在人力不足 又無法營造一個良好的產業發展環境下,隨著農地釋出方案與幾個市地重劃及區段徵收個案的推動,將使得花卉種植及關連產業的發展受到限制。

農戶農民統計表

資料來源:嘉義市統計要覽

二三級產業
在二級產業方面,西區目前仍多屬傳統性之一般工業,相關廠商多集中在後湖工業區與湖仔內工業區,另有零星工廠分佈於火車站兩側、博愛路、北港路沿線及部份 住 宅區內。一般而言,本市工業區內公共設施的規劃都不甚健全,因此在面對日益競爭的產業發展環境下,要如何改善區內公設品質應為未來亟待解決之課題。在三級 產業方面,就嘉義市整體而言,目前是處於持續成長之階段,因目前舊市中心區已發展密集且土地取得不易,因西區之土地使用尚有發展空間,且具鄰近高速公路、 水上機場與高鐵太保站之利基,故極具發展三級產業之雄厚基礎。另外值得特別一提的是,結合現有世賢路(都會林園大道)之林蔭景致,若再強化其大型分隔島中 相關綠帶與遊憩設施,並配合港坪地區花卉觀光專區之規劃,西區在觀光遊憩相關產業之發展亦具一定之潛力。

資料來源:嘉義市綜合發展計畫(中華民國八十八年十二月

進一步資料詳﹕ 嘉義市綜合發展計畫 台南市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