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6 09:33:48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六日電
 
 
嘉義市景致優美,深具小而美特質,欣賞市區美景,開車太快,走路太慢,騎乘自行車剛好符合嘉義市樂活的特質,可以悠遊在市區欣賞諸羅的風景,既愜意又幸福;一到假日,市區或郊外都可看到全家踩著單車,悠閒在嘉義市漫騎,形成一股悠閒風。

全球暖化嚴重,嘉義市希望藉由推廣自行車活動,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留給下一代乾淨、優美的生活空間,不僅營造「蘭潭無車日」環境,提供市民優質的運動空間,也規劃鄉土特色、環保生態,及具地方特色的「嘉油鐵馬道」等自行車道,讓市民進行知性與感性之旅。

  「蘭潭無車日」每週日上午七至九時於蘭潭風景區,從蘭潭泛月至濟福宮路段,舉辦自行車、慢跑、散步等休閒專用區活動,期間管制汽機車不得進入,兼顧運動健身與環保,也讓喜愛運動的市民能悠閒自在地享受蘭潭美景,每週都吸引大批市民前往運動。

  中油舊鐵道設置休閒自行車道及景觀綠美化工程,今年四月已啟用並命名「嘉油鐵馬道」,為嘉義市第一條自行車專用道,沿途綠意盎然,景致怡人,寬闊的視野可以欣賞嘉南平原鄉村田野風光,是嘉義人假日單車遊最佳的休閒去處。

  嘉油鐵馬道沿線除了自行車道、人行步道外,設置觀景平台、休閒家具、照明、植物解說及綠美化景觀,沿路嘉義縣市八處出入口也有設置安全路阻,防止其他車種進入,維護區域內自行車行車安全。

   嘉油鐵馬道依沿線地形,分別設置休息涼亭、濕地生態池、荷花池、車道旁栽植中株與小株喬木、高與矮灌木,並於重要道路交叉路口架設入口花架,充分營造生 態、美學、觀光暨休閒的多功能要求。沿途設有古色古香的休息站,沒有騎乘單車,散步在鋪滿碎石子的鐵道上,別有一番趣味。

  嘉油鐵馬道特殊的歷史背景,屬珍貴的人文景觀資源,嘉義市政府透過精心規劃,重新賦予舊鐵道新生命,建構成休閒自行車專用道,作為市民踏遊走賞步道,其全程貫穿都市、鄉村與田園,景致優雅,已經成為嘉義人單車遊的最佳選擇。

  八掌溪沿岸配合市民休閒、遊憩需求,市府完成軍輝橋至湖子內永欽橋段八掌溪北岸堤防的自行車道,市民騎乘自行車徜徉其中,廣闊視野、候鳥群聚。

  八掌溪軍輝橋至湖子內永欽橋段,進入中游階段,視野遼闊,河床、水流均大幅平緩,田根子草、蘆葦等高莖植物多,土壤、水流有機質豐沛,每到冬季候鳥群聚,都市賞鳥最佳地點,加上涼爽微風、夕照景色,當地騎乘自行車,相當愜意。

  另外,為使市民更加了解嘉義市騎乘自行車的好去處,市府特別規劃「嘉有鐵馬樂活遊-嘉義市單車樂活地圖」,向市民介紹嘉義市目前所擁有的四條自行車道和自行路網。

  地圖上除繪有八掌溪北岸河堤自行車道、雙潭自行車路網、嘉油鐵馬道和港坪花卉自行車路網等路線圖外,並貼心地提供車行資訊、簡易維修方法、諸羅十大伴手禮及諸羅藝家人等相關資訊,讓騎士們在必要時可找到適當的協助及餐飲服務。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