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8 01:42:04 記者賴元煌/嘉市報導
 
 
主祀羅周千歲,也是台灣經營之神-王永慶發跡地的嘉義市磚磘里「白蓮宮」,自7日起至9日(農曆10月10日至12日)舉辦百年來首次慶成祈安三朝清醮及拔薦大法會,為地方難得一見大事,信徒供奉贊普超過6千桌,盛況空前。

清醮大典7日上午由市長黃敏惠擔任主祭官,議長蔡貴絲及市議員張秀華、吳上明、廖天隆等人擔任副主祭官,全程遵循傳統古禮(上香、獻禮、祝文、燔燎)進行,場面相當莊嚴隆重。

總斗首主任委員蔡金鍊表示,該廟主祀羅周千歲,相傳係閻羅王三子,由於該地先人多由東石、布袋沿海遷入,百餘年前隨先賢蔡竹蓮移居嘉義磚窯工寮,羅周千歲領旨濟世,長年來庇祐境民,居家平安、百業興盛,是當地居民信仰中心。

磚磘里在清朝並無聚落,直到日據時代在此設立練瓦會社後,始有磚窯工人陸續定居,當時磚窯廠共有3處,佔地廣大,光復後由工礦公司接收,民國42年工礦公司賣給王永慶先生,再轉交林騰雲先生經營,稱為「建南磚廠」,是台灣早期重要民生工廠

此次建醮大典是由羅周千歲降乩指示辦理,同時舉行拔薦法會,為眾善信超拔祖先、冤親債主。目前各項認斗、神尊鑑醮、拔薦等報名相當踴躍,同時獲得各友宮寺廟 壇堂等鼎力相助,參與贊普桌數已超過6千桌,計有白米160噸、水果山3600斤、豬肉山2000斤、魚龍山1700斤,將分別在里內建天公壇(主宮)、 群真壇(羅天文公廟)、觀音壇(東石港口宮)、地府壇(地藏庵)、孤魂壇(城隍廟)等分壇祭拜,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