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3 10:33:25 記者賴元煌/嘉義報導
 
 
在新年一開始總統馬英九就帶領內政部長廖了以、營建署長葉世文、交通部次長游芳來、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林務局長顏仁德、體委會主委戴遐齡等部會首長造訪嘉義市。

黃市長向總統報告八掌溪河床疏浚進度、2008來嘉義看煙火等情況,更提出公道一(台18延伸線)等五大重要建設,除鐵路高架化經費案馬總統要求交通部須通盤檢討外,其餘均一一獲得總統當面肯諾,並要求相關部會儘速核定,投入公共建設,刺激景氣發展。

馬總統表示,在遭逢國際經濟不景氣之前,96年11月就提出愛台12建設,去(97)年度提出「擴大內需方案」、「消費券」以及預定3月向立法院提出「振興經濟方案」等,都與美國新任總統歐巴馬提出針對道路、老舊校舍及危險橋樑等積極改善,加強重大公共建設相近。

馬 總統也指出,先前已與蕭副總統、劉兆玄院長協議,未來將每周分頭到各縣市、地方去,了解地方事務,將來無論中央或地方都必須不分藍綠、不分政黨,通力合 作,為景氣注入新活力。預計下半年度將能擺脫經濟負成長情況。這些建設的經費都是跟未來子孫借來的錢,也一定用在子孫們身上,因此各行政團隊務必小心、謹 慎地做好各項工程的把關工作。

黃市長也提出五大重要建設呈請總統協助,包括公道一(台18延伸線)聯外道路案、市政中心北棟大樓新建工程物價調整案、嘉義市火車站都市更新計畫、鐵路高架化工程及體育場暨週邊運動設施改建工程。

交 通部次長游芳來指出,嘉義市鐵路高架化工程北起牛稠溪橋經嘉義車站到北迴站止,原平面鐵路改為高架鐵路,全程10.9公里,總經費需198.4億元,預計 工程將進行7年8月。依據中央對直轄市及縣市補助辦法,中央負擔2/3、地方負擔1/3,嘉義市須負擔約52億元。黃市長向總統報告,以嘉義市每年預算 100億元規模,確實無力負擔此龐大經費,希望中央能專案處理。

馬總統也表示,以他擔任台北市長的經驗,當初台北捷運內湖線起初也規劃全 線地下化,但所需經費相當龐大,以致延宕10多年,最後他親自與居民們溝通,同意改為高架化,成為台北捷運最後一條通車系統。而縣市迫於經費,將原先鐵路 地下化改為高架化,在既有財源不足的情況下,又要負擔原先規定的三分之ㄧ經費,確實有困難。交通部應徹底通盤檢討,無論將來經費中央及地方如何分擔,但工 程的規劃及進行,均必須先與地方做好溝通。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