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膽量!七旬翁盪3樓高 民眾驚呼
2009-03-29 19:31:36 辜士陞
 
 
好膽量!七旬翁盪3樓高 民眾驚呼 嘉義市今天有一場盪鞦韆比賽,參賽者要站在3公尺高的鞦韆上,比誰盪的高,原來這是要慶祝神明生日,廟宇特別舉辦的盪高比賽,參賽者裡,有一位70歲的老翁,一口氣就能盪3層樓高,吸引眾人目光。

滿頭白髮的老翁,站在3公尺高的鞦韆上用力地往前盪,盪得越高,底下觀眾的歡呼就越大聲。觀眾:「快點,快點。」

70歲的老翁雙手緊緊抓住鞦韆,越盪越高,看看擺在鞦韆旁邊的量尺,老先生盪到3層樓高,真的是藝高人膽大,不只如此,他還找人一起表演雙人盪鞦韆。參賽者:「蹲這樣推出去,後面再這樣拉回來。」

參賽者越盪越高,觀賞民眾看得傻眼,但仔細一看,這12公尺高的鞦韆架,完全是竹子打造,底下沒有安全護網,參賽者身上只有安全帶跟扣環,實在讓人看了捏一把冷汗。參賽者:「腳掌不能踏中間,要踏在前面這裡,這樣比較有力。」

為了慶祝玄天上帝誕辰,在嘉義市廟宇舉辦盪鞦韆大賽,原本是當年要趕走瘟疫的盪鞦韆儀式,現在反成了吸引觀光客的招牌。

新聞來源:

嘉市/高空盪鞦韆比賽 參賽者宛如空中飛人
2009-03-29 17:58:17 地方中心/嘉義報導
 
 
嘉市/高空盪鞦韆比賽 參賽者宛如空中飛人 全台獨一無二的高空盪鞦韆比賽,29日在嘉義市玄天上帝廟前登場。想要站上三層樓高的鞦韆,首先就是要具備十足的勇氣,因此這次主辦單位特別邀請膽量大的民眾,挑戰在高空擺盪的刺激。

在震耳欲聾的鞭炮聲中,擁有200年歷史的高空盪鞦韆比賽正式登場,只見去年冠軍得主站在鞦韆上,稍微蹬一下就盪得超高,在半空中一前一後宛如空中飛人,他說,「腳不能踩腳板中間,要踩腳跟才有力道,踩中間沒力氣,然後(半蹲)往後拉回來,這樣而已啦!」

為了這個一年一度的盛事,嘉義市長黃敏慧還親自上陣,不過她只敢站上去作作樣子,因為要讓自己從一樓高盪到三層樓高,可是需要極大的勇氣,不僅站上去要有技巧,要能盪得高也得抓準力道。

高空盪鞦韆比賽已是當地的特色文化,嘉義市政府也期許這項活動成為台灣的重要民俗文化象徵。(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吳瑞興、董懿嫺) 新聞來源:

高空竹鞦韆賽嘉市登場 只靠刺竹籐繩沒根釘
2009-03-29 13:45:08 龐清廉
 
 
嘉義市有二百多年歷史的高空盪竹鞦韆民俗活動,今天在光路里玄天上帝廟前驚險登場。
四層樓高竹鞦韆,完全用刺竹和藤繩架設而成,沒有用鐵釘或鐵絲,參賽者站在離地至少二公尺高的竹鞦韆踏板上,用力搖盪,看誰盪的高,誰就贏。
比賽不僅比體力也比膽識,過程中加油驚呼聲不斷,極為刺激,吸引數千民眾觀看。

龐清廉報導
嘉義市光路社區高空盪鞦韆傳統民俗活動,已有200多年歷史,相傳當時先民移居來到光路里一帶開墾時,不僅鬧旱災還流行瘟疫,生活痛苦,先民為感念玄天上帝庇佑,渡過難關,每個農曆閏年3月6日玄天上帝誕辰前後,都會舉辦高空盪竹鞦韆活動來慶祝,二百年多年從未間斷。

為使這項全台獨一無二的鞦韆競技能成為嘉義在地特有民俗,地方人士在請示玄天上帝爺同意後,從去年起改成每年都會舉辦。
今天參與盪鞦韆比賽的選手從十多歲的青少年,到七十多歲的老人家都有,比賽沒有時間限制,只要誰盪得高,誰就贏。

為求獲勝,只見每一名選手都是全力以赴,靠著腰力和腿力,利用竹子韌性及柔軟度,順勢而盪,愈盪愈高,甚至幾乎與地面平行,比體力、比技巧,更比膽量,驚險畫面不斷,旁觀者驚叫連連。

高空盪竹鞦韆比賽,不只過程刺激,盪鞦韆的大竹架,更是活動焦點,高達12公尺的竹鞦韆架,完全不用鐵釘或鐵絲,只以藤繩綁接。每一環節均有特定製作工法,5格象徵5子登科、6柱代表六六大順,充分展現先人智慧與文化特色。
地方居民都希望,這項全省僅有的獨特民俗,能與鹽水蜂炮.平溪天燈一樣,成為台灣特色節慶之一。
新聞來源:

嘉義市光路里 高空盪鞦韆大賽29日登場
2009-03-29 08:45:35 劉怡伶
 
 
嘉義市「光路里」社區至今仍保留一項傳襲200多年的高空盪鞦韆大賽,高達十多公尺的鞦韆架已經夠嚇人,再加上驚心動魄的擺盪,讓人直呼過癮;今天(3月29日)將再度登場。

兩三百年前,嘉義市光路里居民經常感染疾病,直到向福建分靈而來的(玄天上帝)祈求後,才逐漸改善,居民酬神慶祝,有人以長竹架設鞦韆架,進行競賽;每根 竹子的長度都要高過12公尺,直徑也要超過規定的尺寸,約農曆過年左右,就要開始尋找竹子材料,而且必須在玄天上帝廟前擺設香案祝禱後,安樁妥當,以保安 全。

鞦韆架整個架構分為8格,代表八卦無極,當地稱這種鞦韆架為「千秋架」,代表玄天上帝的無上神威

高空盪鞦韆比賽已是光路里的特色文化,當地青少年自幼接受這項技能訓練,每逢比賽踴躍參加,展現高空擺盪的不凡身手。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