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0 17:15:49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10日電
 
 
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是全台保存最完整的日治時期舊監獄,目前進行修復工程,已完成防護鋼棚架、蟲蟻防治等工程,預定2011年完成修復,配合嘉義市辦世界管樂年會進行展出。

嘉義舊監獄於1919年所建,為全台唯一保存完整的日治時期監獄建築,同期興建的台北、台中、台南3 座監獄,目前都已改建或拆除,僅存嘉義舊監獄保留當時日治時期的建築原貌,極具有保存價值。

嘉義舊監獄的建築形式、空間設計、構造工法均具特色,其扇形放射狀的中央台掌控系統,符合獄犯管理方式,工場與舍房挑高,並以不同型式的氣窗設計,滿足通風、採光、防潮等需求,而門窗、壁板材料均使用高山的檜木,特別要求堅固、耐用、防逃等專業施工。

1994年因應「法務部改善監所計畫」,嘉義監獄遷往嘉義縣鹿草鄉,嘉義市舊址改設為「台灣嘉義監獄嘉義分監」;2002年6月10日,公告指定「嘉義舊監獄」為市定古蹟;2005年5月26日,公告指定「嘉義舊監獄」為國定古蹟。

由於嘉義舊監獄為木造結構建築,面對日常性的蛀蟲、漏水、內部整修規劃等問題,法務部已編列修繕經費。

針對嘉義舊監獄修繕問題,嘉義監獄表示,舊監具有重要的歷史指標地位,法務部格外重視古蹟維護及未來再利用,整個修復工程總經費新台幣2億2800多萬 元,逐年編列經費完成,目前已完成古蹟的緊急支撐、防護鋼棚架、蟲蟻防治等各項工程,修復工程招標作業已委由營建署代辦,預定2011年中旬完成修復。

 對於嘉義舊監獄將於2011年完成修復,嘉義市政府樂觀其成,市府表示,嘉義舊監是全台唯一保存完整的監獄建築群,目前正由法務部進行修復工程,預定 2011年中旬完成修復,將於2011年世界管樂年會舉行前完工,可以配合世界管樂年會進行相關展出,充分展現嘉義市的獨特風貌,以利推動觀光休閒產業。

新聞來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