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好在網路上找到「one trip, one shot.」這個網站,也能從作者的文章了解設計想法,剛好能拿來與我最近在思考的「相片日記」做個討論。

1.one trip, one shot網站的概念為「如果一趟旅程中,只能拍一張照片…」,當然不是限定你只能拍一張相片,而是限定使用者每次只能上傳一張,同時填寫名稱與標籤等說明資料,這樣的操作改變了原來直接「大量」上傳相片與新增「相簿」的模式,不易獲得使用者的青睞。不過我們能從作者的想法來看,當你挑出了一張具有代表性的相片,再加上說明資料,帶來的互動性就像是網誌文章裡的圖文內容,只不過更加精簡,用另一個方式來說明這個概念,就是相對於「微網誌」的「微相簿」概念。

2.如果相簿做為文章插圖的圖庫,而無法從文章的本身吸引網民到相簿瀏覽,相簿裡其他的相片被看到的機會少之又少,使用者上傳的那麼多相簿反而無法獲得迴響,追根究柢就是缺乏了故事,這狀況在推文工具、Facebook以及微網誌普及後已稍改善。

3.當相片有了標籤等其他說明資料,將能大幅提升被搜尋到的機會,可參閱「用picasa來建立雲端相片資料庫」一文。

相關閱讀:
Instagram 手機隨手拍,用照片寫微網誌!(iPhone、Touch適用
2010年度十大網路現象│新聞專輯│中時電子報
為什麼我越來越少寫部落格? « 紅色長角三倍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