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PChome的入口網站閒逛,赫然發現一個新服務名為「隨拍kaza」,官網這麼介紹:「隨時隨地隨拍記錄百變的每一天」,在AndroidiOS的智慧手機也能使用,App這麼介紹:

kaza 隨拍是一款可以讓您隨時分享照片的地方。
喜歡拍照,喜歡分享的您千萬不能錯過!
我們專注在簡潔的功能,讓您輕易上手,隨拍隨分享!

分享相片的方式可透過智慧手機或由電腦直接上傳相片,網頁粉藍系列的色調與簡易的操作模式,是個容易上手的網路服務。但以服務的理念來看,「kaza是一個可以跟朋友分享拍照樂趣的小天堂」,代表著kaza經營的是小眾市場,是從網路相簿與智慧手機使用者的族群裡再切出的另一個客群。從使用者上傳大量相片到網路相簿,到使用者分享少數最有感觸的相片,這兩種模式正可反應當前智慧手機帶動的行動生活與網路資訊如何被接收的傾向。

PChome的網路相簿隨拍kaza目前看來是兩個獨立的服務,上傳的相片無法同時發佈在兩種平台。相關的競爭者如Flickr@Yahoo或是Picasa@Google,則以網路相簿為根基,除了提供使用者行動上傳的方式,更採用「發掘」與「探索」的概念來進行資料採礦(Data Mining),提昇使用者彼此的互動,但Picasa整合到Google+之後,則進入網路社群的終極層次,將面臨Facebook以社交工具為出發點且擁有最多使用者的競爭

相片要如何與朋友或不認識的網民分享,除了上述提及的服務,在網路上還有更多類似的應用服務,要如何在使用者的注意力已被分化的同時,重新擬聚成一個社群,這的確是值得思考的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