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1 17:56/劉靜瑀

國際能源短缺的情況下,各界正積極開發再生能源,而太陽能光電也成為新興產業。從工研院舉辦的金弈獎獲獎作品中,設計者除了將太陽光電結合傘面,轉換電能 外,更有人讓公共垃圾桶儲備太陽光電,奇特的是,在不破壞自行車安全帽的情況下,太陽能的發電技術也可以結合安全帽,成為新穎設計。

太陽能用之不竭,成為新興替代能源。為了鼓勵民間將太陽能設計融入一般用品,工研院連續第三年舉辦金弈獎競賽活動,在建築應用設計比賽 部分,參賽者不只善用太陽能發電系統,更融入地方特色,要為傳統產業創造新契機。參賽者馬瑞聰:『地方傳統產業已經逐漸沒落、消失,但在地居民還是需要這 樣的生活需求,如果能夠把綠色能源導入地方產業,有效提升改善生活環境,除了跟建築結合之外,還能考量當地居民的生活需求。』

至於在應用產品設計組方面,吸引不少設計學系學生參賽。除了直接將太陽能面板放在傘面上,轉換電能外,有人更將太陽光電結合公共垃圾 桶,要讓垃圾桶具有夜間照明及捕蚊燈功效,更特別的是太陽能自行車安全帽,儲備足夠的電力,讓LED燈可做照明警示。參賽者劉昌峰:『戴著這個安全帽,因 為它的便利性,會讓你想騎腳踏車,進而帶動大家騎腳踏車,早上會儲電在帽子裡,晚上可以開燈,照亮路面達到安全,早上裡面會有風扇,讓頭皮涼一點。』

只要動點小創意,就能讓商品更有吸引力,還結合環保、綠色能源的話題。這些新穎設計不管未來能不能上市販售,都已經先讓民眾了解,太陽光電與環境應用的結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