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個世紀以來,由於科技不斷的革新,造成整個世界難以評估的影響,廣及政治型態、經濟、文化…許多的層面,同時它也帶動著人力運用的型態的改變。因為這 樣的變革,我們開始使用並享受許多高科技產品的方便,但熟悉這些產品的專業人員與這些高科技產品,必須同樣分門別類的精細,因此對「人」的專業要求將成為 對人力需求的重點。「人」是組織最重要的資產,也是競爭力的關鍵因素。因此,不管是機構、公務機關或是法人機構越來越重視人才的培育,甚至不惜投入大筆資 金辦理教育訓練。培育人才的目的在於組織整體能力的開發、提昇或是經驗的傳承及核心能力的維繫。由此可見,組織的發展與人才的養成有著直接而密切的關係, 甚至可以斷言,一個不重視人才養成及維繫的組織,將喪失其競爭力,面臨無情的淘汰。

台灣地區從製造業的日漸衰微,到資訊業與服務業的大幅 成長,經歷了經濟結構的轉型,也造成勞動市場人力資源結構的改變,再者科技化與資訊化的發展,對人力資源所應養成的工作知識與工作技能影響最大,近來有關 人力資源發展的議題在邁入新世紀之際,引起各界關心並被廣泛的討論著,主要的是「人力資源」主導著企業經營的成敗。有鑑於企業的發展取決於人力資源的運 用,而正邁向高科技、高效能及高度資訊化產業的發展中,「人才」更是企業經營成敗的命脈。因此,在跨越時空,進入新紀元之際,企業如何因應外在變遷,以維 持其競爭優勢,並確保永續經營,則有效掌握並運用人力資源發展的新趨勢,將為當務之急。

有鑑於企業的發展取決於人力資源的運用,而在邁向 高科技、高效能及高度資訊化產業的發展中,「人」更是企業經營成敗的命脈。因之,在跨越時空進入多元世代,企業如何掌握人力資源與建構優質管理才能的積極 作法,以創造優勢而確保永續經營,應是新世紀多元世代人力資源發展的重要課題。「訓練發展」是培育人才的主要方式,也是涵蓋面最廣,影響最深遠的組織功 能。在開發人員能力,進而激發其潛力的方面,教育訓練確實有著重要的貢獻。然而,每位員工的資質能力不同,自然無法採用一套四海皆準的訓練方法,因此,如 何分門別類,依「人才」及組織發展需求進行規劃,並從「知識」、「態度」、「技巧」等方面考量課程的設計,遴選適任的講師,便是每一位訓練專業人員最重要 的課題。在即將邁向二十一世紀的今天,經濟環境的變遷、社會價值觀的改變、資訊的爆炸以及科技的日新月異,在在都挑戰著訓練工作者的專業能力,唯有不斷充 實與學習,方能保持領先,也才能對組織提供更大的貢獻,發揮培育人才的關鍵力量,推動組織邁向更具希望的明天。

企業經營的目標在於獲致利 潤,並能持續成長以確寶永續經營,企業界常透過教育訓練,將經營理念、工作倫理與日常規範等灌輸給工作人員,以便建立共識進而諦造企業文化。事實上,工作 人員共識的建立是一項極其浩大的工程,如能有目標、有計畫的來實施,方可產生十分顯著的效果。當然,企業組織中如何建立共識,的確是非常困難的工作,因為 組織中,每一個成員個體均有其思想觀念與慾求,唯有使其能敞開心胸,勇於積極改變,進而由個體而團隊,以至於整個組織,均能基於目標達成的心智模式,俾促 使整個組織從危機管理與解決問題的被動反應導向的消極作為,轉變為實現理想的主動創造導向的積極作為,其過程的艱巨與任務的浩大是可以想像與體會的。

取自:全國就業e網-人資專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