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雙月刊130期

優活休閒—戶外休閒產品,全球正流行

樂 活的態度還方興未艾,優活的觀念正逐漸蔓延。如何在當代競速、高壓的生活中,獲得身心平衡,是目前最火熱的話題。由於生活趨勢緊緊牽動著產品設計的發展, 因此下一波最熱門的設計焦點,勢必將圍繞著「永續而健康的生活」為核心主軸。然而隨著全球對美感的追求,光是自然、健康、環保的樂活概念恐怕還不夠說明未 來的產品趨勢;設計者必須在產品中再加入美學元素,讓消費者得以從中體驗美感、提升優質生活形態,創造比樂活更優雅有型的「優活」,才是更為前瞻性的作 法。本期《設計》便選擇從休閒產品出發,一窺歐美戶外用品、樂活休閒的設計趨勢。


 


歐美人民長期以來熱衷戶外運動,因此在相關用品的設計上已有長久的累積,從登山、露營、水上運動等專業配備,到一般郊遊踏青的簡單配件,都有專門的品牌。同時也不乏頂級、奢華的用品設計,例如西班牙Gandia Blasco的帳棚,讓你愛死假日生活。此外,全球重要的工業設計獎也積極鼓勵該類產品設計,比如德國紅點設計獎(Reddot Award)還獨立出一類休閒、運動、健康產品類的競賽Leisure, Sport, Welness& Caravaning;而今年IDEA獎中,也有幾件休閒產品令人驚豔,不但有創新便利的發明,而且普遍強調設計的美感。


 


如同IDEA獎主辦單位之一美國商業週刊的提醒:產品設計的美觀與相關性,已經是基本功夫,如果欠缺令人愉悅的元素,則很難獲得評審青睞。因此,休閒產品如何兼顧基本功能,同時,讓消費者在娛樂中同步體驗美感、獲得五感的滿足,是未來產品勝出的關鍵。


 


休閒不忘創意,設計讓生活更優質。工作疲累了嗎?跟我們一起瘋樂活休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