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不到的,早有人做

創業顧問 吳建宏 分享

在世貿舉辦的創業大展,我代表青創會在現場擔任諮詢服務,有位年輕人想去大陸發展,問我該注意哪些?這個問題好大,豈是三言兩語所能說完?我告訴他一個原則就是:台灣人別跟大陸人「比大」。


【創意是一種過程】


大陸人口多的不得了,有些落後地區的生活水平,一個月只要台幣一百元就能生活,所以你要經營的事業,一定不要比「人頭」,要跟人家比「腦汁」,這裡指的就是「創意產業」。


有朋友E來一份檔案,裡面有許多創意購物袋、創意立體圖案,坦白說我都沒想過可以這樣做;可見這些創意者的腦袋多棒,我真的甘拜下風,同時我也堅信,還有很多想不到的創意「還沒誕生」,而且永遠沒有盡頭。


很多人以為「創意是藝術家或設計師才能擁有的能力」,其實,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創意工作者;國際創意大師──羅夫‧韋格曼(Ralph Wiegmann)認為「創意可以當成是一種過程,它是由平常工作流程中萃取出來的。」


【天馬行空,天花亂墜】

有位老闆很好玩,他每次看到什麼「點子」就會衝動地說:「這個不錯,我也想玩」,旁人急著勸他「稍安勿躁」,可他還是說了一堆「天馬行空」的構想,只有我 老神在在的陪他「作夢」,他老婆很氣我「都不阻止他」,我則一付悠哉狀 ,其實很多創意都是一開始被罵白癡開始的,所以我一向很鼓勵「想吹就吹」,不過請放心,等他真的要動手時,我是不會跟著打迷糊戰的。


有位創業諮詢者說他國外朋友委託他在台灣、大陸找產品,若是找到便宜特殊的商品,國外的朋友可以幫他找到買主,這句話很簡單,誰都聽得懂,但是要是那麼容易做,早就有人做了,不是嗎?這樣的創意很空洞,找到再說吧!


還有一位創業諮詢者進口一批「香精油」,他打算架設網站行銷,我問:「市面上的名牌精油那麼多,我為何要向你購買?」他回答說:「我比人家便宜很多」,就這樣嗎?這個理由就是你創業的創意?還是勇氣?


【創意來自生活上的豐富體驗】


羅夫‧韋格曼說:「天生我才必有用,每個人都要了解自己的才能何在,然後發展之。」如果你是商業人士,定義出新的商業模式或服務方式,就是一種創意。如果你是科學家或工程師,提出簡單好用的科技解決方案,就展現了科技上的創造力。

一個人天生的才能只是基礎,若要變得有創意,還需後天的知識,多點好奇心,時常思考,嘗試訓練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

如果想讓自己在工作上一直有新的想法和創意,那就讓自己除了加強專業外,多接觸各方面的知識,試著結交各個不同領域的朋友,你的思考來源就會不知不覺加寬變大,自然創意就 「早人一歩、多人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