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來了,男人都喜歡看女人穿比基尼,樂活族則喜歡看商品穿「國王的新衣」。

國王的新衣,就是包裝要少、材料要環保。

先說「少」。「比基尼」式的環保包裝,是把不要的衣服通通脫掉。

一般國外的優格,頭上會有個塑膠蓋子。「Silk」品牌的優格過去也有蓋子,最近拿掉,以厚錫箔紙取代,因此一年省下45公噸的塑膠。「Silk」在錫箔包裝上還強調,製造優格過程使用的電力,都是風力發電,符合環保。

傳統的套裝軟體,紙盒內會卡一塊厚紙板,紙板中間還有固定光碟的夾層。這豈不是像穿了比基尼,裡面還加魔術胸罩!於是去年底,生產防毒軟體的趨勢科技改變了包裝方式。為了保護光碟,它把外面的盒子加厚,盒內的光碟放在紙套裡,厚紙板和夾層則都拿掉,整個盒子變得輕巧。防毒軟體不僅殺電腦病毒,也減少對環境的毒害。

傳統的喜餅是鐵盒或紙盒,外加一個手提袋。幾年前市場上出現「手提式喜餅」,如禮坊的「愛情旅行箱」。單一盒子、直接了當。減少包裝的層次,喜餅吃完了盒子還可以當包包。

盒子當包包,符合環保材料的特色。環保材料的三大特色是:可重覆使用(如玻璃瓶)、可回收(如紙、玻璃、金屬)、可在土壤或空氣中自然分解(如棉花、紙)。棉花自然分解,要1到5個月,塑膠袋自然分解,要10到20年。塑膠袋必須少用,就是這個原因。

所以樂活公司Aveda的肥皂,用看起來像瓦楞紙的回收紙包裝。雖不像一般化妝品閃閃發光,卻像一塊剛出土的大理石,另有一種質樸的美感。

台灣的蛋糕,常包在保麗龍或塑膠盒裡。日本的蛋糕,常包在設計精美的紙之中。保麗龍難以分解,塑膠盒容易反光,兩者都影響我們享受美味的心情。相反的,打開紙包裝的蛋糕,就像打開一個禮物,驚喜的感覺呼之欲出。

行政院環保署將從7月1日起管制產品的包裝,要求的原則是體積小、材質單一、具回收價值、印刷簡單。這四個原則,不僅適用於包裝,其實也適用於樂活族的食衣住行。在悶熱的夏天,過度包裝的時代,也許我們都需要,一件輕巧的比基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脈絡地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